【禁聞】中共降調武統台灣 四線作戰文章熱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6日訊】近年來,中共不斷拉高要武統台灣的調門。不過最近,北京似乎有意對此降溫,一些反對武統的聲音得以在網上流傳。外界評論認為,中共內外交困、處境不利,此舉很可能是為了暫時緩解壓力。

最近在嚴格審查的大陸網路上,關於武統台灣的言論似乎突然轉向,原本只有武統一種聲音的網絡,現在出現了一些不同的觀點,而且當局還允許流傳。

比如有觀點認為,現在決定強行統一台灣是不切實際的,甚至是危險的。相關帖子並沒有像以往一樣被刪除。

對此,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中共戰狼外交軍事擴張主義和對台軍事侵擾等,都印證了「中國威脅論」,從而招致西方國家的聯合圍堵。在壓力之下,中共被迫調整口風、試圖為戰爭論調降溫。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云:「中共它會面對外交上的反制,還有政治上的圍堵,還有經濟上的逐漸脫鉤,這都讓北京在現在經濟下行的情況更為不利。所以它才會容許這樣的言論在它的網路上流通。」

蘇紫雲談到,除了國際環境急劇惡化之外,中國國內也充滿危機,比如經濟持續下滑、外資紛紛撤離、失業率不斷攀升等。

蘇紫云:「中共最重要是它的政策非常的僵化,現在它們在搞什麼,就是退林還耕,把樹林都砍掉要去耕種,它們評估可能會有糧食危機。可是現在整個中國只剩一個大腦,我覺得這才是它內部最重要的風險。這種情況的話會極度僵化,那麼可能無法應對新的危機。」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也認為,中共雖然有武統台灣的企圖,但中國現在是內憂外患,尤其是國內情勢非常惡劣,經濟、社會、民心等狀況越來越糟,連老年人都為生存而參加「白髮抗議」。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忙於保命,恐怕根本無力對台動武。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對人民來講,他可能不關心意識形態、不關心政治鬥爭,他要求至少吃飯經濟,這是最重要,這個都沒保住的話,中國人最後是會革命的。它(中共)一定先做內部問題,一定先壓內部,壓內部以後,內部又會有一些互動、反彈,更忙不完,所以說『剪不斷理還亂』,所以我覺得它根本沒有能力來處理台灣問題。」

據日本媒體《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一些匿名撰寫、否定中共鷹派「戰狼外交」的文章正在大陸網站上被轉載。很多人認為,如果發動對台戰爭,中國可能會陷入「四面作戰」。而高喊「武統台灣」的人是「傻子」。

這4條戰線的第1條,是中共將在台灣海峽和周邊地區面對美國、日本和台灣軍隊;第2條,是在朝鮮半島遭遇美國及韓國軍隊;第3條戰線,是在南海迎戰美國和澳洲軍隊;第4條,中共將在西南邊界對抗印度軍隊。

顏建發:「現在北約都已經到日本設辦事處了,亞洲版的北約像AUKUS,加拿大現在也準備加入AUKUS,會有更多的夥伴加入AUKUS。到時候是北約跟亞洲版的北約合攏起來對付中國。到時候中國不只是四方作戰,可能還有五方作戰,甚至六方,(還有)來自蒙古北部的。」

顏建發強調,北京一再宣稱,要堅持社會主義路線、以中共為領導中心,這與西方民主社會完全背道而馳。因此,西方對中共已不再抱有任何幻想。當西方從俄烏戰爭騰出手之後,中共會面臨更大壓力,在國際上越發孤立。

外界注意到,5月19日即將在日本廣島舉行七國集團(G7)峰會。日本、美國和其它G7國家預料會加強合作框架,以防止中共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大陸網上此時出現關於武統台灣的輿論新變化,很可能是中共藉此示好,希望七國集團不要制定更強硬的遏制中共政策。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