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也能發電 浮動式太陽能板在美掀起風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2日訊】近年,不佔用陸地面積的浮動式太陽能板,在亞洲大力發展。如今這項技術也開始在美國更迅速地傳播。來看報導。

美國最大的浮動太陽能電廠之一,位於北加州希爾茲堡(Healdsburg),距離溫莎鎮(Windsor)的污水處理設施不遠。

夏爾特拉銷售和營銷總監Chris Bartle:「你現在看到的是一個廢水處理池。在我身後,可以看到一個1.8兆瓦的浮動太陽能系統,是我們大約三四年前建造的。這是加州最早的一個,也是加州最早的一個超過一兆瓦的系統。它已經順利運行了4年。」

木筏乘載著太陽能板,漂浮在水面上,不需佔用農業或建築用地。

面對有限的土地資源,更多國家紛紛擴大設置浮動太陽能版。

Chris Bartle:「亞洲的發展相當迅速。亞洲,特別是像日本和台灣這樣的島國,非常熱衷於浮動式太陽能,因為他們沒有很多土地可用於大規模地面型太陽能。因此,這一直是我們增長最快的市場,並將繼續成為我們增長最快的市場。」

他指出,通常太陽能板在陸地上,會因為過熱而降低效率。但在水面上,不僅因為涼爽可以生產更多電力,太陽能板遮蔽了水面,能避免水份蒸發,也有利於較乾旱的地區。

杜克能源公司項目經理Shayna White:「做這些創新項目和測試新技術真的很重要。我們總是需要找到新的方法,用清潔能源來發電,而非像我們傳統的作法和試驗。」

業者指出,浮動太陽能版無法在快速流動的水面上、公海上或有大浪的海岸線上運行,而且水越深,安裝成本越高。

此外,若浮動式太陽能板覆蓋的水體面積太大,將影響溶解氧含量,並使水溫降低,損害水生生物。

雖然目前沒有相關證據,專家也正在研究電纜產生的電磁場,是否會對水生生態系統產生負面影響。

新唐人電視台洛杉磯記者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