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也能发电 浮动式太阳能板在美掀起风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2日讯】近年,不占用陆地面积的浮动式太阳能板,在亚洲大力发展。如今这项技术也开始在美国更迅速地传播。来看报导。

美国最大的浮动太阳能电厂之一,位于北加州希尔兹堡(Healdsburg),距离温莎镇(Windsor)的污水处理设施不远。

夏尔特拉销售和营销总监Chris Bartle:“你现在看到的是一个废水处理池。在我身后,可以看到一个1.8兆瓦的浮动太阳能系统,是我们大约三四年前建造的。这是加州最早的一个,也是加州最早的一个超过一兆瓦的系统。它已经顺利运行了4年。”

木筏乘载着太阳能板,漂浮在水面上,不需占用农业或建筑用地。

面对有限的土地资源,更多国家纷纷扩大设置浮动太阳能版。

Chris Bartle:“亚洲的发展相当迅速。亚洲,特别是像日本和台湾这样的岛国,非常热衷于浮动式太阳能,因为他们没有很多土地可用于大规模地面型太阳能。因此,这一直是我们增长最快的市场,并将继续成为我们增长最快的市场。”

他指出,通常太阳能板在陆地上,会因为过热而降低效率。但在水面上,不仅因为凉爽可以生产更多电力,太阳能板遮蔽了水面,能避免水分蒸发,也有利于较干旱的地区。

杜克能源公司项目经理Shayna White:“做这些创新项目和测试新技术真的很重要。我们总是需要找到新的方法,用清洁能源来发电,而非像我们传统的作法和试验。”

业者指出,浮动太阳能版无法在快速流动的水面上、公海上或有大浪的海岸线上运行,而且水越深,安装成本越高。

此外,若浮动式太阳能板覆盖的水体面积太大,将影响溶解氧含量,并使水温降低,损害水生生物。

虽然目前没有相关证据,专家也正在研究电缆产生的电磁场,是否会对水生生态系统产生负面影响。

新唐人电视台洛杉矶记者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