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懼怕真實信息曝光 中共頻襲外國諮詢公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1日訊】中共新版《反間諜法》還沒正式生效,一些在華的外國諮詢公司已经成為打擊整肅的目標。最新的一起是美國諮詢公司「凱盛融英」的多個辦事處,被中共以國安為由突襲調查,事件震驚國際輿論。

5月8日,中共黨媒披露,中共國安部門最近突襲了「凱盛融英」在上海、北京、蘇州和深圳等地的辦事處,指控凱盛沒有「認真履行反間諜安全防範責任義務」。

中共警方稱,凱盛經常聯繫「涉密人員」,以「高額報酬」雇傭諮詢專家,獲取各類敏感數據,對國安構成重大風險。同時至少一名中共國企研究員因向凱盛的外國客戶提供所谓的「國家祕密、情報」,被判刑6年。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凱盛融英運作到現在快20年,為什麼現在才被中共找上門調查?很顯然,就是跟剛剛通過的《反間諜法》有關。中共想拿一家有規模的華爾街美商來祭旗,一方面是要報復美方的貿易、經濟和科技封鎖,另一方面是要恐嚇中國人民,不要輕易跟外國企業、外國人接觸,不然隨時可能捲入間諜風暴。」

中共最近修訂《反間諜法》,擴大了涉及國家安全而被視為敏感文件和數據的範圍。新法自7月1日起實施。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中共現在把所謂的國家安全完全給泛化了,它把什麼樣的東西都可以跟國家安全掛上鉤,國家安全一定程度上就成了中共為所欲為、隨便抓捕他人的工具。」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分析,中國經濟加速惡化,中共害怕真實的經濟數據和敏感信息曝光,因此拿諮詢公司開刀。

吳紹平:「真實的經濟各種數據被外國獲取,對中共來講的話,不利於它穩定外資企業對中共的信心,它想通過這種方式來遮掩它真實的經濟狀況,並且利用它公布的虛假的數字來迷惑西方企業,進而增加和擴大對中共的投資。」

凱盛融英2006年創立,是中國最大的行業專業信息服務商。有30多萬專家,分別來自醫療健康、金融、TMT、消費及零售、運輸、能源環境、機械、工程等行業。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專家諮詢這一領域本身就處於灰色地帶,最終捲入到國安案件,其實也是在意料之中。因為這種諮詢公司為了擴大業務,肯定會聯繫接觸黨政機關、重要國防科工的涉密人員,而且即使普通民企,有些行業知識也可能涉及公司機密。從服務對象來看,誰也沒有辦法保證對方不直接或間接涉及海外機構。在中共對外日益敏感的大背景下,在中國的內外資企業都可能被扣上洩漏國家機密或從事間諜活動的大帽子。」

最近,美國管理顧問機構「貝恩」的上海辦事處,以及專門從事企業調查的「美思明」集團的北京辦事處,都遭中共以國安為由調查。全球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的「德勤」更是被罰款2.1億元人民幣,停業3個月。中國最大的經濟和金融資料庫「萬得」的資料庫則被限制或禁用。

秦鵬:「中共這種作法,它同時又想著穩住外企和外資的這其實是矛盾的,它會讓全球企業和投資者更加不安,更多公司會考慮把一些業務遷出中國,或以其它方式減少對中國的資本敞口。因為任何公司對中國做投資都需要透明的數據,中共製造信息黑盒子,實際上是自斷生路。而且,中共不斷破壞國際規則,也必然可能帶來外界報復。」

《華爾街日報》4月底報導,中共接連限制或全面切斷海外用戶進入重要資料庫的管道,宛如將資料放入「黑盒子」中,引起全球企業和投資者不安,進而影響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