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惧怕真实信息曝光 中共频袭外国咨询公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1日讯】中共新版《反间谍法》还没正式生效,一些在华的外国咨询公司已经成为打击整肃的目标。最新的一起是美国咨询公司“凯盛融英”的多个办事处,被中共以国安为由突袭调查,事件震惊国际舆论。

5月8日,中共党媒披露,中共国安部门最近突袭了“凯盛融英”在上海、北京、苏州和深圳等地的办事处,指控凯盛没有“认真履行反间谍安全防范责任义务”。

中共警方称,凯盛经常联系“涉密人员”,以“高额报酬”雇佣咨询专家,获取各类敏感数据,对国安构成重大风险。同时至少一名中共国企研究员因向凯盛的外国客户提供所谓的“国家秘密、情报”,被判刑6年。

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凯盛融英运作到现在快20年,为什么现在才被中共找上门调查?很显然,就是跟刚刚通过的《反间谍法》有关。中共想拿一家有规模的华尔街美商来祭旗,一方面是要报复美方的贸易、经济和科技封锁,另一方面是要恐吓中国人民,不要轻易跟外国企业、外国人接触,不然随时可能卷入间谍风暴。”

中共最近修订《反间谍法》,扩大了涉及国家安全而被视为敏感文件和数据的范围。新法自7月1日起实施。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吴绍平:“中共现在把所谓的国家安全完全给泛化了,它把什么样的东西都可以跟国家安全挂上钩,国家安全一定程度上就成了中共为所欲为、随便抓捕他人的工具。”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吴绍平分析,中国经济加速恶化,中共害怕真实的经济数据和敏感信息曝光,因此拿咨询公司开刀。

吴绍平:“真实的经济各种数据被外国获取,对中共来讲的话,不利于它稳定外资企业对中共的信心,它想通过这种方式来遮掩它真实的经济状况,并且利用它公布的虚假的数字来迷惑西方企业,进而增加和扩大对中共的投资。”

凯盛融英2006年创立,是中国最大的行业专业信息服务商。有30多万专家,分别来自医疗健康、金融、TMT、消费及零售、运输、能源环境、机械、工程等行业。

旅美政经评论人士秦鹏:“专家咨询这一领域本身就处于灰色地带,最终卷入到国安案件,其实也是在意料之中。因为这种咨询公司为了扩大业务,肯定会联系接触党政机关、重要国防科工的涉密人员,而且即使普通民企,有些行业知识也可能涉及公司机密。从服务对象来看,谁也没有办法保证对方不直接或间接涉及海外机构。在中共对外日益敏感的大背景下,在中国的内外资企业都可能被扣上泄漏国家机密或从事间谍活动的大帽子。”

最近,美国管理顾问机构“贝恩”的上海办事处,以及专门从事企业调查的“美思明”集团的北京办事处,都遭中共以国安为由调查。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更是被罚款2.1亿元人民币,停业3个月。中国最大的经济和金融资料库“万得”的资料库则被限制或禁用。

秦鹏:“中共这种作法,它同时又想着稳住外企和外资的这其实是矛盾的,它会让全球企业和投资者更加不安,更多公司会考虑把一些业务迁出中国,或以其它方式减少对中国的资本敞口。因为任何公司对中国做投资都需要透明的数据,中共制造信息黑盒子,实际上是自断生路。而且,中共不断破坏国际规则,也必然可能带来外界报复。”

《华尔街日报》4月底报导,中共接连限制或全面切断海外用户进入重要资料库的管道,宛如将资料放入“黑盒子”中,引起全球企业和投资者不安,进而影响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