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中共掠奪移居英國香港人養老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0日訊】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

今天焦點:中共加強反間諜法,外企在中國越來越煎熬;德桑蒂斯簽署法案,限制中共人士購買美國資產;中共掠奪移居英國的香港人養老金;巴基斯坦前總理伊姆蘭‧汗因貪污案被捕;沒錢了,大陸電視台主持人比欄目的數量還多。

中共加強反間諜法 外企在中國越來越煎熬

最近一連串的外企公司被查、員工被抓,讓外國企業在中國擔驚受怕。

剛剛發生的在5月8日(週一)的事件,中共當局突擊搜查了凱盛融英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辦事處,指責該公司沒有「認真履行防止間諜活動的責任和義務」。凱盛融英是總部位於上海的全球商業諮詢公司。

第二天,歐盟駐華大使阿爾比尼亞納(Jorge Toledo Albinana,漢名庹堯誨)對中共加強《反間諜法》表示擔憂,認為不利於中國的開放經濟和吸引更多外資。

4月份,中共有關部門對美國貝恩諮詢公司的上海員工進行了問話。

3月份,中共當局突襲了從事企業調查的美國美思明智(Mintz Group),五名中國員工被拘留,並搜查了北京辦事處。

更離譜的是,3月底,日本安斯泰來製藥(Astellas Pharma Inc., 4503.TO)一位日本籍資深高管西山寬(Hiroshi Nishiyama),在完成中國任務的最後一天失蹤,中共外交部以涉嫌間諜活動將其拘留。

中共4月份特別修訂了《反間諜法》,大幅擴大間諜活動的定義。有分析認為,獨立媒體記者、異議人士、維權人士,以及市場調研人員、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外國人士等,都將面臨更大的審查風險。

今年7月1日正式實施《反間諜法》,許多海外留學生也忐忑不安了,擔心暑假回國後遭到當局拘留,甚至無法再出國。

德桑蒂斯簽署法案 限制中共人士購買美國資產

來看下一則快訊:美國佛羅里達州長羅恩‧德桑蒂斯週一(5月8日)簽署了三項法案,包括限制中國人在佛州購買房地產、收緊對短視頻應用程序TikTok的應用及限制學校與中國等「受關註國家」建立關係,目的在於遏制北京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佛州參議院以95:17票大比數通過的「SB 264法案」,這個新法律被德桑蒂斯描述為「打擊共產主義中國」,任何與中國政府或中國共產黨有關聯的人,也不得在佛羅里達州購買房地產。法律還寫道:禁止來自中國、俄羅斯、伊朗、朝鮮、古巴、委內瑞拉和敘利亞的外國實體和官員購買佛州農田或任何軍事設施、海港、機場、發電廠、水處理設施,或者任何其它被視為關鍵基礎設施地點之10英里範圍內的任何財產。

德桑蒂斯週一在法案簽署儀式上表示:「佛羅里達州正採取行動對抗美國最大的地緣政治威脅——中國共產黨。」他說:「我很自豪地簽署這項立法,以阻止中國的間諜購買我們的農田和軍事基地及關鍵基礎設施附近的土地、阻止敏感數據存儲在中國,並阻止中共對我們從小學到研究所教育系統的影響。我們正在履行打擊共產主義中國的承諾。」

故意違反新規定出售財產的人可能會受到民事和刑事處罰,新法律允許州沒收外國人不正當獲得的財產。該立法同時禁止州立學院和大學從外國索取或接受禮物和贈款,並禁止私立學校由敵對國家擁有或控制。

德桑蒂斯說,共產黨的領導人致力於擴大中共的影響力,不僅在他們的地區,而且在全球範圍內。這項將於7月1日生效的立法「非常明確地表明,我們不希望中共進入陽光州(這裡也就是指佛州)。」

佛州近年成為最受中國人歡迎的置業熱點之一。據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的數字,中國投資者共斥資60億美元在美國購置房地產,其中於佛州投資的金額占24%,其次是加州的11%及德州的8%。自2010年起,中國相關的個人或實體擁有美國農田增加20多倍,達38.4萬英畝。

德桑蒂斯上個月結束了對日本、韓國、以色列和英國的訪問,據信他正在考慮參加2024年的總統選舉,預計最早將於本月宣布。

中共掠奪移居英國的香港人養老金

來看下一個快訊:自從北京在2020年對香港實施全面的《國家安全法》以來,香港居民大規模外流,但這些人面臨巨大的財務損失,很多人的養老金儲蓄被扣。

自英國開始向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簡稱BNO護照的持有者提供工作和居住權以來,已有超過14.4萬名香港人移居英國。但英國宣布新的簽證政策後,中共表示不再承認BNO護照,並指責倫敦干涉其內政。自北京宣布這一消息以來,監管香港養老金計劃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MPF)管理局已指示管理繳款人儲蓄的銀行拒絕接受使用BNO護照提前提款的申請。儘管當局否認改變養老金提取規則有任何政治動機,但受影響的香港人堅信他們是因反抗中共而受到了報復。

一位2021年逃離香港的47歲香港移民告訴半島電視台。他說他被拒絕提取大約10萬美元的退休儲蓄,他說:我認為這是一種懲罰,他們把香港人當作奴隸,這只會讓我(新生活)的過渡變得更加困難。當然,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額外的負擔。

40歲的伊萬‧陳(Ivan Chan)在2021年與他的妻子和兩個孩子從香港逃到英國,他知道這意味著要放棄近9萬美元的退休儲蓄。他說:如果我們拿不到這筆錢,我們的財務規劃就會很困難,他們不喜歡人們搬出香港,他們會做任何事情……來報復,伊萬‧陳表示他現在在一家超市工作。總部設在英國的活動組織「香港觀察」上個月估計,在英國的香港人被扣的退休金儲蓄超過28億美元。

根據現行規定,目前無法領取養老金的香港人在達到退休年齡或獲得英國公民身分得到新護照後,應該能夠領取。但一些香港人擔心中共政府會再次改變規則,以確保他們無法得到本應屬於他們的東西。

一位要求匿名的香港僑民說,「我對從香港政府或中國政府那裡得到它不報希望,確切地說,它已經消失了。」

中共此舉引發了對管理香港人養老金的銀行的審查,包括總部位於倫敦的滙豐銀行。「香港觀察」的政策和宣傳主管古德曼表示:滙豐銀行參與了北京「無恥的資產掠奪」,來警告香港人不要離開。

古德曼接受半島電視台採訪說,「它必須向客戶解釋為什麼它阻止他們使用他們辛苦賺來的積蓄,而英國政府必須質問為什麼一家總部位於倫敦的銀行不承認政府簽發的有效文件而聽命於獨裁政府。」

而滙豐銀行發言人辯解說,該銀行有義務遵守其經營地所有司法管轄區的法律和監管機構的指示。

巴基斯坦前總理伊姆蘭‧汗因貪污案被捕

來看下一個快訊:大選前夕 巴基斯坦前總理突然被捕。

巴基斯坦11月的全國大選前夕,前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在首都高等法院出席審訊時被捕,面臨包括貪污的100多起指控。這起抓捕事件可能引起新一輪的政治動盪,過去幾個月中,這個核武國家一直動盪不安。

根據他的助理公布的視頻顯示,5月9日(週二),數十名身穿防暴裝備的安保人員包圍了伊姆蘭‧汗,將他帶進了一輛黑色麵包車。

伊姆蘭‧汗從板球明星一躍成為政府高層,去年4月遭到國會罷免,5年總理任期只做了4年。針對他的100多起指控案件中,貪腐案只是一個。

如果這些被控的大多數案件成立,伊姆蘭‧汗將不得擔任公職,面對11月份的全國大選,他會遭遇極大的挫敗。

伊姆蘭‧汗的親中親俄態度也遭到批評。去年3月3日,在聯合國大會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投票中,巴基斯坦投了棄權票。

去年2月,伊姆蘭‧汗參加了北京冬奧會的開幕式,伊姆蘭‧汗在接受中共官媒採訪時說,他對中共的執政手段和發展模式感到「著迷」。

伊姆蘭‧汗所屬政黨先前曾誓言,如果抓捕伊姆蘭‧汗將擴大抗議的規模,目前巴基斯坦的經濟危機可能造成債務違約。

沒錢了 大陸電視台主持人比欄目的數量還多

來看最後一則快訊:大陸知名主持人劉羊漾在成都電視台工作了15個年頭後辭職了,近日她公開披露自己離職的緣由。她說很多人認為電視台這個「鐵飯碗」,其實工資待遇令人心寒。她自曝為了一週只能有一分鐘的出鏡機會,根本不敢請年假,甚至需要「不良性的爭取」。儘管如此,她說自己2023年還是沒有工作了,當時她晒出了自己最後一次錄製節目的視頻,在離開電視台時邊走邊哭,引發不少網友熱議。

劉羊漾說,原本她沒有放棄。直到這兩年節目一個個關停,到2023年幾乎沒有節目可做。她說,從一月交涉離職到現在,四個月的時間,終於從體制內解脫了。實際上,在劉羊漾宣布自己離職前,她曾因沒節目被停職了4個月,她給出的解釋是「台裡主持人的人數比欄目的數量還要多」。

據新浪網報導,劉羊漾在成都本地名氣極高,她是成都二台著名節目主持人,曾多次主持成都電視台的聯歡晚會和《快樂向前衝》等節目。

5月7日,有網友發消息說,遼寧電視台的主持人金霞、黃馨瀅、劉營紛紛辭職。還有網友披露,大連電視台有的(主持人)幾個月沒開支了,一線主持人月工資到手5000元沒有獎金,以前是財政撥款,現在是集團管理,沒錢了。

網友表示,大陸經濟不景氣,海外大撒錢也撒不動了,現在在大陸有職業光環的工作都開始艱難,何況百姓。

歡迎收看這一期的《新唐人快報》,我是秦月,明天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