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中共掠夺移居英国香港人养老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10日讯】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

今天焦点:中共加强反间谍法,外企在中国越来越煎熬;德桑蒂斯签署法案,限制中共人士购买美国资产;中共掠夺移居英国的香港人养老金;巴基斯坦前总理伊姆兰‧汗因贪污案被捕;没钱了,大陆电视台主持人比栏目的数量还多。

中共加强反间谍法 外企在中国越来越煎熬

最近一连串的外企公司被查、员工被抓,让外国企业在中国担惊受怕。

刚刚发生的在5月8日(周一)的事件,中共当局突击搜查了凯盛融英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办事处,指责该公司没有“认真履行防止间谍活动的责任和义务”。凯盛融英是总部位于上海的全球商业咨询公司。

第二天,欧盟驻华大使阿尔比尼亚纳(Jorge Toledo Albinana,汉名庹尧诲)对中共加强《反间谍法》表示担忧,认为不利于中国的开放经济和吸引更多外资。

4月份,中共有关部门对美国贝恩咨询公司的上海员工进行了问话。

3月份,中共当局突袭了从事企业调查的美国美思明智(Mintz Group),五名中国员工被拘留,并搜查了北京办事处。

更离谱的是,3月底,日本安斯泰来制药(Astellas Pharma Inc., 4503.TO)一位日本籍资深高管西山宽(Hiroshi Nishiyama),在完成中国任务的最后一天失踪,中共外交部以涉嫌间谍活动将其拘留。

中共4月份特别修订了《反间谍法》,大幅扩大间谍活动的定义。有分析认为,独立媒体记者、异议人士、维权人士,以及市场调研人员、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国人士等,都将面临更大的审查风险。

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反间谍法》,许多海外留学生也忐忑不安了,担心暑假回国后遭到当局拘留,甚至无法再出国。

德桑蒂斯签署法案 限制中共人士购买美国资产

来看下一则快讯:美国佛罗里达州长罗恩‧德桑蒂斯周一(5月8日)签署了三项法案,包括限制中国人在佛州购买房地产、收紧对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的应用及限制学校与中国等“受关注国家”建立关系,目的在于遏制北京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佛州参议院以95:17票大比数通过的“SB 264法案”,这个新法律被德桑蒂斯描述为“打击共产主义中国”,任何与中国政府或中国共产党有关联的人,也不得在佛罗里达州购买房地产。法律还写道:禁止来自中国、俄罗斯、伊朗、朝鲜、古巴、委内瑞拉和叙利亚的外国实体和官员购买佛州农田或任何军事设施、海港、机场、发电厂、水处理设施,或者任何其它被视为关键基础设施地点之10英里范围内的任何财产。

德桑蒂斯周一在法案签署仪式上表示:“佛罗里达州正采取行动对抗美国最大的地缘政治威胁——中国共产党。”他说:“我很自豪地签署这项立法,以阻止中国的间谍购买我们的农田和军事基地及关键基础设施附近的土地、阻止敏感数据存储在中国,并阻止中共对我们从小学到研究所教育系统的影响。我们正在履行打击共产主义中国的承诺。”

故意违反新规定出售财产的人可能会受到民事和刑事处罚,新法律允许州没收外国人不正当获得的财产。该立法同时禁止州立学院和大学从外国索取或接受礼物和赠款,并禁止私立学校由敌对国家拥有或控制。

德桑蒂斯说,共产党的领导人致力于扩大中共的影响力,不仅在他们的地区,而且在全球范围内。这项将于7月1日生效的立法“非常明确地表明,我们不希望中共进入阳光州(这里也就是指佛州)。”

佛州近年成为最受中国人欢迎的置业热点之一。据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的数字,中国投资者共斥资60亿美元在美国购置房地产,其中于佛州投资的金额占24%,其次是加州的11%及德州的8%。自2010年起,中国相关的个人或实体拥有美国农田增加20多倍,达38.4万英亩。

德桑蒂斯上个月结束了对日本、韩国、以色列和英国的访问,据信他正在考虑参加2024年的总统选举,预计最早将于本月宣布。

中共掠夺移居英国的香港人养老金

来看下一个快讯:自从北京在2020年对香港实施全面的《国家安全法》以来,香港居民大规模外流,但这些人面临巨大的财务损失,很多人的养老金储蓄被扣。

自英国开始向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简称BNO护照的持有者提供工作和居住权以来,已有超过14.4万名香港人移居英国。但英国宣布新的签证政策后,中共表示不再承认BNO护照,并指责伦敦干涉其内政。自北京宣布这一消息以来,监管香港养老金计划的强制性公积金计划(MPF)管理局已指示管理缴款人储蓄的银行拒绝接受使用BNO护照提前提款的申请。尽管当局否认改变养老金提取规则有任何政治动机,但受影响的香港人坚信他们是因反抗中共而受到了报复。

一位2021年逃离香港的47岁香港移民告诉半岛电视台。他说他被拒绝提取大约10万美元的退休储蓄,他说:我认为这是一种惩罚,他们把香港人当作奴隶,这只会让我(新生活)的过渡变得更加困难。当然,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额外的负担。

40岁的伊万‧陈(Ivan Chan)在2021年与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从香港逃到英国,他知道这意味着要放弃近9万美元的退休储蓄。他说:如果我们拿不到这笔钱,我们的财务规划就会很困难,他们不喜欢人们搬出香港,他们会做任何事情……来报复,伊万‧陈表示他现在在一家超市工作。总部设在英国的活动组织“香港观察”上个月估计,在英国的香港人被扣的退休金储蓄超过28亿美元。

根据现行规定,目前无法领取养老金的香港人在达到退休年龄或获得英国公民身份得到新护照后,应该能够领取。但一些香港人担心中共政府会再次改变规则,以确保他们无法得到本应属于他们的东西。

一位要求匿名的香港侨民说,“我对从香港政府或中国政府那里得到它不报希望,确切地说,它已经消失了。”

中共此举引发了对管理香港人养老金的银行的审查,包括总部位于伦敦的汇丰银行。“香港观察”的政策和宣传主管古德曼表示:汇丰银行参与了北京“无耻的资产掠夺”,来警告香港人不要离开。

古德曼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说,“它必须向客户解释为什么它阻止他们使用他们辛苦赚来的积蓄,而英国政府必须质问为什么一家总部位于伦敦的银行不承认政府签发的有效文件而听命于独裁政府。”

而汇丰银行发言人辩解说,该银行有义务遵守其经营地所有司法管辖区的法律和监管机构的指示。

巴基斯坦前总理伊姆兰‧汗因贪污案被捕

来看下一个快讯:大选前夕 巴基斯坦前总理突然被捕。

巴基斯坦11月的全国大选前夕,前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在首都高等法院出席审讯时被捕,面临包括贪污的100多起指控。这起抓捕事件可能引起新一轮的政治动荡,过去几个月中,这个核武国家一直动荡不安。

根据他的助理公布的视频显示,5月9日(周二),数十名身穿防暴装备的安保人员包围了伊姆兰‧汗,将他带进了一辆黑色面包车。

伊姆兰‧汗从板球明星一跃成为政府高层,去年4月遭到国会罢免,5年总理任期只做了4年。针对他的100多起指控案件中,贪腐案只是一个。

如果这些被控的大多数案件成立,伊姆兰‧汗将不得担任公职,面对11月份的全国大选,他会遭遇极大的挫败。

伊姆兰‧汗的亲中亲俄态度也遭到批评。去年3月3日,在联合国大会谴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投票中,巴基斯坦投了弃权票。

去年2月,伊姆兰‧汗参加了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伊姆兰‧汗在接受中共官媒采访时说,他对中共的执政手段和发展模式感到“着迷”。

伊姆兰‧汗所属政党先前曾誓言,如果抓捕伊姆兰‧汗将扩大抗议的规模,目前巴基斯坦的经济危机可能造成债务违约。

没钱了 大陆电视台主持人比栏目的数量还多

来看最后一则快讯:大陆知名主持人刘羊漾在成都电视台工作了15个年头后辞职了,近日她公开披露自己离职的缘由。她说很多人认为电视台这个“铁饭碗”,其实工资待遇令人心寒。她自曝为了一周只能有一分钟的出镜机会,根本不敢请年假,甚至需要“不良性的争取”。尽管如此,她说自己2023年还是没有工作了,当时她晒出了自己最后一次录制节目的视频,在离开电视台时边走边哭,引发不少网友热议。

刘羊漾说,原本她没有放弃。直到这两年节目一个个关停,到2023年几乎没有节目可做。她说,从一月交涉离职到现在,四个月的时间,终于从体制内解脱了。实际上,在刘羊漾宣布自己离职前,她曾因没节目被停职了4个月,她给出的解释是“台里主持人的人数比栏目的数量还要多”。

据新浪网报导,刘羊漾在成都本地名气极高,她是成都二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曾多次主持成都电视台的联欢晚会和《快乐向前冲》等节目。

5月7日,有网友发消息说,辽宁电视台的主持人金霞、黄馨滢、刘营纷纷辞职。还有网友披露,大连电视台有的(主持人)几个月没开支了,一线主持人月工资到手5000元没有奖金,以前是财政拨款,现在是集团管理,没钱了。

网友表示,大陆经济不景气,海外大撒钱也撒不动了,现在在大陆有职业光环的工作都开始艰难,何况百姓。

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新唐人快报》,我是秦月,明天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