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長沙廠現離職潮 限制每月離職名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9日訊】中國經濟衰退,連深受中共當局青睞的本土新能源車巨頭也陷入生存危機。比亞迪長沙厰近日傳出因爲離職人員太多,廠方被迫規定了所謂「每月離職人數上限」。

在官方支持下,比亞迪曾經穩居中國電動車銷售量「一哥」的位置。但中國電動車市場趨冷,前兩個月銷售慘淡,車價下跌,訂單數量衰退,比亞迪也未逃過。

據大陸媒體報導,今年3、4月間,比亞迪在長沙的兩處工廠都出現了工人離職潮。有員工表示,「最近離職的人很多,一些宿舍房間都空了」。還有員工提出離職後,得到「本月離職名額已滿」的答覆,顯示廠方已在出手限制離廠人數。

隨後,「比亞迪本月離職名額已滿」話題在微博等中國社交平台上引發熱議。

報導稱,比亞迪廠區的一線員工想拿到理想的收入,除了底薪之外還需要依賴加班賺取加班費。但比亞迪新能源車銷量大減,導致工作量減少,自然加班的機會就變少,員工收入隨之下滑,造成部分員工選擇離開。

比亞迪廠區外的招聘公告宣稱,每月綜合收入為5000到8000元(人民幣,下同)。但員工實際收入遠遠低於這個水平。

一名3月1日入職的員工透露,自己3月的收入只有3000多元,而且第一個月上班還沒扣五險。

除了長沙之外,比亞迪其它地區工廠也面臨產能下降的情形。早在今年3月,網上就傳出大量影像顯示,比亞迪多地工廠出現離職潮

其中有一段據説是西安比亞迪工人拖著行李離厰的視頻。消息稱,西安工廠現在沒有訂單,沒有加班,每天都有工人辭職。另外,還有網傳惠州比亞迪車廠放假半個月的視頻。也有視頻傳比亞迪汕尾工廠解散,視頻中工廠廠房已經空空如也。

網傳比亞迪西安工廠工人辭職。(網絡視頻截圖)

路透社3月也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比亞迪近期已經調整了西安與深圳兩處工廠員工的上班時間,深圳廠區的輪班次數從每天三班減少為兩班;西安廠區的工作時間從每週「做五休二」改為「做四休三」。報導說,西安廠區是比亞迪最大的製造中心,這種調整可能使比亞迪的產量進一步降低。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