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上廣深撐不住? 重拾地攤經濟救急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8日訊】中國今年五一長假雖然旅遊人潮爆滿,人均旅遊消費卻下降。有分析指出,與疫情之前的2019年五一對比,雖然旅遊接待人數成長了近兩成,但是旅遊收入只增加0.66,所謂報復性出遊變成了「窮遊」。

中國經濟低迷,「城市煙火氣」成為中共當局拉抬經濟的指標之一。深圳最近鬆綁地攤禁令,9月1日起開放民眾擺地攤拚經濟。

之前大舉驅逐低端人口的北京,在今年1月放行重點商圈可以擺攤。上海則在去年9月發布市容環境衛生管理條例,不再要求全面禁止路邊攤。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過去一直把市容看得很重,現在放口子說明經濟形勢非常糟,就業形勢也非常糟。像北京、上海、深圳這些地方,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大家消費降級,這時候怎麼辦?中共這時候才放開口子,地攤可以擺了,來緩解一下就業壓力,解決一下民生困難。這只是一種策略性的、暫時性的調整,這並不是說中共把人民的民生當成心頭大事來做。」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搞地攤的是這種的,就是又沒有本錢,又沒有就業能力,也沒有就業機會,那它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那麼當地的老百姓,這種地攤貨可能買得起,那也是一個消費力,但是可能從這些上你政府也收不著稅,這個算是個維穩措施吧。」

微信公眾號「文化產業評論」透過計算發現,近5年的五一假期人均消費數據顯示,人均旅遊消費呈現下降趨勢。財經自媒體「火星觀察」指出,3年疫情嚴重損害了居民消費能力。

鄭旭光:「現在這個擺攤,類似於什麼?類似於那個下崗工人再就業,就是他沒有本錢。這個跟七八十年代初的那個完全不一樣,80年代初的時候,那個就是你賣油條還真的是比那個上班的人掙得多,那你現在就不可能了,現在基本上可能整天都造神話,說你擺地攤你能掙多少錢?」

中共官媒新華社在一篇報導中聲稱,放寬擺攤規範,可以滿足消費者多樣化需求,提升商業活躍度和繁榮度,更大程度激發消費潛力。

鄭旭光:「我覺得地攤經濟是一個現象,可以討論。就是它有點風向標的感覺,它也不得不向這種經濟困頓讓步,因為你想過去的時候政府它是靠賣地過日子,賣地就相當於寅吃卯糧,那現在政府賣地賣不動了,可能還有很多爛尾工程,城市的這種形象工程都爛尾,你講究不起了,講究不起了那煙火氣就回來了,你也不管污染了,也不管市容了。」

中共前總理李克強曾在2020年的兩會閉幕日提倡地攤經濟,以緩解經濟壓力。隨後中國多地出現了地攤熱。不過,短短幾天後,官方宣傳瞬時變調,官媒甚至撰文稱「地攤經濟不適合北京」,有關「地攤經濟」的報導陸續遭刪除。

王赫:「疫情對中國經濟產生了很複雜的影響,當然是一方面重創經濟,另外一方面中國出口不是暴增嗎?2021年兩位數的增長,幾乎高達30%。在這種情況下,經濟層面還不是那麼太糟糕。那時中共好像還有點經濟底子,可以把地攤經濟抵制掉。現在的經濟形勢比李克強在的時候要糟糕多了,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它就不得不把地攤經濟這個口子放開。」

彭博社引述研究機構(Sandalwood Advisors)數據指出,疫情改變中國消費者購買奢侈品的習慣,上個月超過六成人傾向在境內消費。

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研究院副院長林采宜在財新網發表文章,分析10年來中國民眾的消費趨勢。

文章指出,中國人口老齡化趨勢日益嚴重,加上總人口數量的減少,面對養老、醫療、教育和通貨膨脹的不確定預期,可能會降低中國居民的消費傾向。目前消費低迷的主要原因是收入低,沒錢消費,另一部分人因為對未來保障的感到悲觀。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