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助上海公安建監控系統 外國記者和維族是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6日訊】美國一家從事監視器產業研究的公司發布報告,指阿里巴巴集團正協助上海警方建立一個全方位監控系統,外國記者和新疆維族人是其重要的監控目標。人權組織呼籲阿里停止這種為虎作倀的行為,輿論指此舉或對阿里旗下公司的赴美上市計劃產生不利影響。

美國監視器產業研究公司IPVM本週二(5月2日)發布的一份報告稱,上海警方正在建立一個監視系統,旨在監控是否有「敏感人士」出入上海。當外國記者預訂飛往新疆的航班或火車票,或有維吾爾人抵達上海時,該系統就會向警方發出預警。

IPVM稱,這些示警都是通過連接到上海的阿里巴巴警務雲端系統實現的。

據IPVM的報告,上海市松江區政府早在今年3月曾宣布,上海巨一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集成商贏得了上海警方一個價值約合31.5萬美元的「大數據」(Big Data)軟件項目,而該項目讓警方可以訪問酒店登記入住、簽證信息以及出入境記錄等各種數據。

報告披露,針對被官方視為「敏感人士」的群體,這套監控系統劃分了26種「特因人員梳理模型」進行自動追蹤,而其中就包括了「是否有外國記者預定機票、車票計劃前往新疆」及「是否有新疆維吾爾族人抵達上海」這兩種情境。也就是說,一旦出現上述情況,上海警方就會接到示警通知。

報告披露,上海市正在打造的這套監控系統,可查訪上海全市(不僅是松江區)阿里巴巴警務雲中的34類數據,調閱外國人基本信息,以及簽證信息、海關信息、酒店登記入住記錄、民航及鐵路訂票信息等等。

輿論認為,這套系統把外國記者和維吾爾族人與嫖娼、販毒、非法入境者等群體並列為需「特別關注」的監控對象,顯示上海警方正在將新聞工作者及維吾爾人定義為「犯罪者」。

阿里巴巴集團至今未就上述指控作出任何回應,也沒有對媒體的置評請求給予任何回覆。

事實上,這並不是阿里巴巴首次被爆出協助中共警方打造涉侵犯人權的監控系統。早在2020年,阿里巴巴就曾被爆針對維吾爾等少數民族開發人臉識別的雲服務,在偵測到維吾爾人時向客戶示警。

當時,面對外界的質疑,阿里巴巴曾經對外承認開發了這款被認為具有種族歧視性質的人工智能(AI)軟件,並表示該公司為此「感到沮喪」,同時聲稱該公司僅在「測試情境」中使用過該技術,而且「從未打算」針對「特定種族群體」。

針對阿里巴巴這次幫助上海警方打造監控系統的情況,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日前對IPVM表示,企業不應助長侵犯人權的行為,阿里巴巴須負起相關責任。該組織並公開呼籲,阿里巴巴應停止這類支持中國「警察大規模監控項目」的合作關係。

此外,海外還有輿論認為,阿里巴巴協助中共當局打造違反人權的監控系統,恐將對該集團旗下分公司將來赴美上市產生不利影響,不排除在西方民主國家受到類似華為和TikTok所面臨的審查。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