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助上海公安建监控系统 外国记者和维族是目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6日讯】美国一家从事监视器产业研究的公司发布报告,指阿里巴巴集团正协助上海警方建立一个全方位监控系统,外国记者和新疆维族人是其重要的监控目标。人权组织呼吁阿里停止这种为虎作伥的行为,舆论指此举或对阿里旗下公司的赴美上市计划产生不利影响。

美国监视器产业研究公司IPVM本周二(5月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上海警方正在建立一个监视系统,旨在监控是否有“敏感人士”出入上海。当外国记者预订飞往新疆的航班或火车票,或有维吾尔人抵达上海时,该系统就会向警方发出预警。

IPVM称,这些示警都是通过连接到上海的阿里巴巴警务云端系统实现的。

据IPVM的报告,上海市松江区政府早在今年3月曾宣布,上海巨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集成商赢得了上海警方一个价值约合31.5万美元的“大数据”(Big Data)软件项目,而该项目让警方可以访问酒店登记入住、签证信息以及出入境记录等各种数据。

报告披露,针对被官方视为“敏感人士”的群体,这套监控系统划分了26种“特因人员梳理模型”进行自动追踪,而其中就包括了“是否有外国记者预定机票、车票计划前往新疆”及“是否有新疆维吾尔族人抵达上海”这两种情境。也就是说,一旦出现上述情况,上海警方就会接到示警通知。

报告披露,上海市正在打造的这套监控系统,可查访上海全市(不仅是松江区)阿里巴巴警务云中的34类数据,调阅外国人基本信息,以及签证信息、海关信息、酒店登记入住记录、民航及铁路订票信息等等。

舆论认为,这套系统把外国记者和维吾尔族人与嫖娼、贩毒、非法入境者等群体并列为需“特别关注”的监控对象,显示上海警方正在将新闻工作者及维吾尔人定义为“犯罪者”。

阿里巴巴集团至今未就上述指控作出任何回应,也没有对媒体的置评请求给予任何回复。

事实上,这并不是阿里巴巴首次被爆出协助中共警方打造涉侵犯人权的监控系统。早在2020年,阿里巴巴就曾被爆针对维吾尔等少数民族开发人脸识别的云服务,在侦测到维吾尔人时向客户示警。

当时,面对外界的质疑,阿里巴巴曾经对外承认开发了这款被认为具有种族歧视性质的人工智能(AI)软件,并表示该公司为此“感到沮丧”,同时声称该公司仅在“测试情境”中使用过该技术,而且“从未打算”针对“特定种族群体”。

针对阿里巴巴这次帮助上海警方打造监控系统的情况,国际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日前对IPVM表示,企业不应助长侵犯人权的行为,阿里巴巴须负起相关责任。该组织并公开呼吁,阿里巴巴应停止这类支持中国“警察大规模监控项目”的合作关系。

此外,海外还有舆论认为,阿里巴巴协助中共当局打造违反人权的监控系统,恐将对该集团旗下分公司将来赴美上市产生不利影响,不排除在西方民主国家受到类似华为和TikTok所面临的审查。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