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和:人權律師高智晟

自從2004年以來,高智晟先生為中國人權呼籲、抗爭,已經20年過去了。其間,他被失去自由的時間總計達18年之久。這沒有自由的18年,由失蹤、軟禁、坐牢與被酷刑構成。在中國,他為了中國的人權、社會正義以及最終實現民主憲政,付出了極其高昂的個人代價。高智晟從2017年被失蹤以來,至今杳無音訊。我們強烈呼籲全世界所有愛好自由與享受著自由的人予以持續的關注,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高智晟律師。

中國,一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口口聲聲對外宣揚自己是個負責任的大國,然而,高智晟先生,作為一位和平理性的人權律師,卻一直被中共政權迫害。這個簡單明了的事實,自由世界的各國政府在與中共打交道時,都不應該忘記。

被失蹤的高智晟先生,他不僅是中國的良心,更是中國的脊梁。他身體力行,用自己全部的精力和生命為每一個中國人的自由而抗爭不息,作為基督徒,他無可畏懼的精神一直影響著每一個有良知的人!

一、最近一次的失蹤

高智晟先生在2014年出獄回到老家後,一直與哥哥嫂嫂住在一起。那是一處陝北窯洞小院,也是他繼續被軟禁之所,因為政治犯出了監獄也是沒有人身自由的,這是中國的現實。

2017年8月13日上午9點多,他的嫂嫂去他住的窯洞喊他吃飯,卻發現人不見了。迄今,已經5年多,超過了2000個日日夜夜。他在美國的妻子耿和和兩個孩子,一直無法得到關於他的任何消息。他可能還活著,但是已經喪失了個人的人身自由,失去了他的家庭溫暖和個人健康。而他的家人和親人們,也同樣深受中共非人性的迫害與折磨,至今創傷未平,一直處於擔心與焦慮之中。

而這,並不是他唯一的一次失蹤。在他近20年的抗爭歲月裡,被失蹤了6次以上。

二、成長經歷

高智晟先生完全靠自學大學法律本科畢業,通過了考試後獲得律師專業證書,從而成為了一名律師。自學成為律師,而後成為一位著名的律師,他的個人成長經歷可謂是一個民間奇蹟。

1963年,他出生於陝西省佳縣佳蘆鎮小石板橋村的一眼窯洞裡,家境十分貧寒,他是家裡7個兄弟姐妹中的第5個孩子。11歲時他的父親就去世了,兄弟姐妹們從此和母親一起艱難度日。高智晟很愛讀書學習,16歲那年,他考進了縣重點中學,但是家裡供不起他,被迫中斷學業回家務農。他還曾下煤窯挖煤兩年,但沒有得到一分錢的報酬。21歲那年,為了有飯吃,他報名參了軍。他與妻子耿和就是在新疆服役期間認識的,於1990年結婚。

退役後,高智晟先生留在新疆,陸續在一些工廠打工,甚至在街頭買菜謀生。其間,他萌生了通過自學而成為一名律師的想法。在打工之餘他就讀書自學法律,經過了五六年的業餘苦讀,1994年他通過了中國的法律專業高等教育自學考試。1995年,高智晟又通過了律師資格考試,成為一名律師,並於次年開始在烏魯木齊執業。那年,他32歲。

高智晟先生在烏魯木齊執業期間,約四分之三的案件都是幫助弱勢群體打免費的維權官司。他的想法很簡單:「我的出身很窮,我知道窮人的感情,所以我知道我要做什麼。……我不會把幫助別人看成是對別人的施捨。我的目光很長遠,我要用我的這一輩子拯救我的下一輩子!」他認為一名律師就應當為弱勢者撐腰,所以決心盡其所能為中國的弱勢者維護合法權益。2000年,他到了北京,創立了晟智律師事務所並陸續聘請了約20名律師。他給自己的職業生涯定下了規矩:所接受的案例中,三分之一都為窮人弱勢群體免費打官司。

無論在新疆還是在北京,高智晟先生不僅經常免費為弱勢群體打官司維權,還經常自掏腰包,資助一些非常困難的當事人。2001年,他被中國司法部授予「中國十大傑出律師」榮譽稱號。

三、為自由、人權而抗爭

1、抗爭開始

高智晟先生為人權而抗爭是從2004年底代理和調查法輪功學員黃偉的案例開始的。在調查過程中,中共當局鎮壓平和善良的平民使用的殘暴手段震驚了他。法輪功學員以靜坐的方式堅持他們的信仰,並且以此健身和修練,但是當局對他們進行殘酷的肉體折磨,甚至造成多人死亡。他發現,中共鎮壓和迫害公民的機構就如同黑社會一樣黑暗與殘暴。

於是他決定向中國最高領導層上書陳情,請求他們尊重法輪功學員的信仰自由和合法的人身自由與公民權利,先後上書了四次:
(參見,例如 https://groups.google.com/g/lihlii/c/DuYeqPXHdyY?pli=1 )

2004年12月31日,《高智晟致全國人大公開信》
2005年10月18日,《停止迫害自由信仰者,改善同中國人民的關係 ― 高智晟致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的公開信》
2005年11月22日,《致胡錦濤、溫家寶第二封公開信》
2005年12月12日,《必須立即停止滅絕我們民族良知和道德的野蠻行徑 ― 高智晟致胡錦濤、溫家寶及中國同胞的公開信》

從他的第一封公開信開始,中共當局就開始了對他的跟蹤、監視和迫害,經常派出多人尾隨他,即便到外地出差,也如影隨形地跟著。他家樓下經常停著十幾輛甚至二十多輛國保的車,數十人駐紮在他家周圍,監視和騷擾他與家人的日常生活。他的周邊鄰居們的生活,也因此受到驚擾。高智晟將這些情況都寫在他的上書和公開信裡。

2005年,中共當局勒令他的律師事務所停業整頓,並扣押了營業執照和執業證書。不但對他的上書陳情充耳不聞,而且變本加厲地迫害他和他的家人。這令他對中共徹底失望,2005年12月13日,他發出了退黨聲明,公開宣布與妻子耿和一起,退出中國共產黨組織。因此他也改變了他的信仰,在2005年受洗成為基督徒。
《高智晟退出共產黨的書面聲明》https://www.epochtimes.com/b5/5/12/13/n1152477.htm

2、遭迫害開始

2006年3月涉嫌活摘法輪功學員人體器官的「蘇家屯事件」曝光,高智晟先生公開表示參與調查,並公開邀請加拿大前亞太司長大衛·喬高和國際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介入調查,但他們都被中共當局阻攔,不能進行任何實際調查。

同年,他積極參與廣東太石村村民以及汕尾農民的維權事件,為這些合法權利受到嚴重侵害的農民群體公開發聲。他發起了維權接力絕食,成立「維權絕食團」,聲援維權的農民們,獲得了中國25省人士響應。後來香港、台灣法律界及政治人物也紛紛響應,擴大為世界四大洲幾十個國家和地區的全球接力絕食。但許多中國大陸絕食者、志願者遭當局綁架失蹤,高智晟也受到特務的監控騷擾。2月13日他發出《每個人都能行,用自己的身體 在自己的家裡》,呼籲絕食接力。3月6日「全球萬人絕食」啟動。

正因為如此,高智晟先生受到了中共當局更加嚴厲的迫害和打擊。2006年8月,他被吊銷了律師執業證。對一個律師而言,這等於砸了他的飯碗。8月15日,他被從在山東的姐姐家中祕密綁架和關押,與親人失去了聯繫。根據他後來的記述,在祕密綁架期間,中共當局對他施行酷刑和虐待。美國眾議院曾在2006年4月27日以421:0票通過365號決議《督促中國政府恢復高智晟律師及其律師事務所執照》。

3、逮捕,判刑

2006年9月21日,中共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將高智晟先生正式拘捕。被捕後,他的家屬受到當局嚴密控制,並被阻斷了與外界的正常通訊,中共的國保們甚至毆打了他的妻子。

12月21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作出一審判決,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高智晟先生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然而,耿和證實,當局從未把所謂的判決書交給家人及其律師。

在所謂的五年緩刑期間,他就有長達三年時間處於失蹤狀態,總共被關押的時間是129天。其中被拷住雙手的時間是600小時;被固定在特製的鐵椅上的時間是590多小時;被左右雙向強光燈照射的時間為590多小時。129天裡,被強制盤腿坐在地板上「反思罪過」的時間是800小時左右;被強制擦鋪板的次數為385次。這些都是當局交由同監室的犯人來強制執行。

4、三次被失蹤

第一次

在緩刑軟禁在家期間,高智晟先生並沒有屈服。2007年9月12日,他發表了《致美國國會公開信》,用1.3萬字描述了中國人權實況,呼籲當時的美國總統及其國會效法前總統里根抵制出席2008年的北京奧運。公開信發出後,他被帶走,失蹤逾50天。

2009年2月9日的網絡上流傳出一篇高智晟先生署名、寫於2007年11月28日被北京警察圍困在家中的文章《黑夜、黑頭套、黑幫綁架》。文章詳細描述了他在2007年被祕密綁架後的50多天裡遭受的嚴重的酷刑。該文引起了美國、法國、德國等多國媒體的關注。駭人聽聞的酷刑如,國保們以電擊、竹籤捅生殖器,用菸頭燙鼻子與眼睛,以及其他多種施於肉體和精神方面的酷刑。國保們表明是以「對待法輪功的酷刑」方式對待他,並聲稱他不可能活著出去。中共當局還曾經以多種酷刑手段逼他寫批判法輪功的文字,但未能如願。不過高智晟先生在被釋放前做了部分的妥協,即在假筆錄上簽名「政府沒有綁架高智晟,沒有酷刑折磨高智晟,對高智晟全家關愛倍至」。這個部分妥協的原因是國保威脅他若把酷刑向外界透露,將在他的妻女面前折磨他,並且威脅說他的女兒將會被搞死。

在這篇五千多字的文章中,他寫道:「…… 四支電警棍開始電擊我,我感到所擊之處,五臟六腑、渾身肌肉像自顧躲避似的在皮下急速跳躲。我痛苦的滿地打滾,當王姓頭目開始電擊我的生殖器時,我向他求饒過。我的求饒換來的是一片大笑和更加瘋狂的折磨。……期間有過許多奇異的感覺,諸如:有時候能真真切切地聽到死,有時又能真真切切地聽到生。到第十二、三天後我完全睜開眼時,我發現全身的外表變得很可怕,周身沒有一點正常的皮膚……」
《至美國國會公開信》與《黑夜、黑頭套、黑幫綁架》的鏈接,見,例如:https://groups.google.com/g/lihlii/c/DuYeqPXHdyY?pli=1

第二次

2009年2月4日,高智晟先生在陝西的老家裡被超過200名警察帶走後,再次失蹤,長時間下落不明。後來方知遭單獨囚禁及酷刑。美國德州基督教團體對華援助協會,曾為此收集了15萬人的簽名,要求中國釋放他。這次失蹤期間,海外多個人權機構呼籲中國政府公開高智晟信息,但中共當局不予理會。

2010年3月28日,耿和突然接到她丈夫高智晟的電話,說他身在山西五台山。經過長達14個月失蹤後他突然再次「回到」人間。在國際社會持續壓力下,4月7日,高智晟被允許回到北京,並在北京接受了美聯社的採訪。美聯社4月下旬的報導證實,高智晟先生在2009年被失蹤後,遭到了長達14個月的非法關押,期間所受酷刑程度「沒有言語可以形容」,比起在2007年被失蹤期間,中共當局對他所施酷刑更加嚴重,例如國保們曾脫光他的衣服,輪流用手槍打他,甚至連續毆打了兩天兩夜。

第三次

在被美聯社採訪後,不過兩星期,高智晟先生再次被強迫失蹤,長達20個月。這次他被失蹤後,美聯社決定公開高智晟在專訪中的更多的祕密談話(在訪談中他原先表明暫不公開),主要是前次失蹤期間所遭受的酷刑的可怕細節。耿和獲悉後非常難過,她向記者表示,從他接受專訪的照片看,他的整個相貌發生了變化,臉型都已經變得扭曲了。他一定經歷了非常殘酷、非人的虐待,跟2009年初相比,不過一年多的時間,卻看上去將近老了二十歲!

5、夫人、孩子逃亡國外

從2005年開始,中共就派出大批國保跟蹤、監視和騷擾高智晟先生以及他的家人,他的夫人和兩個孩子。當時,他的女兒12歲,兒子才1歲。他們全家經常被軟禁在家,不許出去,如果外出,則多人跟蹤,就連他女兒上學也常規性地被6-10名國保尾隨跟蹤到教室,在教室繼續監視。遭到這樣的特殊待遇,使他女兒在學校被學生和老師另眼相待。一段時間後,他女兒產生了心理問題,拒絕再去學校讀書,甚至一度想自殺。到了2007年,國保的跟蹤,甚至連他3歲的兒子也不放過,每天會有不低於4名國保跟蹤、監視這個孩子。高智晟在《給美國國會的公開信》中曾描述了國保跟蹤、圍困他和家人的情況。

高智晟先生在一篇2007年9月傳到境外的文章中指出,中共當局為了徹底擊垮他,把他的妻子和孩子們「做人質」。「除電視機、電燈外,一切標誌著今日人類文明的設施我們都恍如隔世。我們被強制不許見任何還活著的我們以外的同類。我們家成了囚禁我們四人的場所。我們成了這個時代人類最為孤獨的人。」「這樣的做法是對整個人類道德文明的公然的、公開的、持續的挑釁和踐踏。」

2009年1月9日,不堪常年被國保圍困、折磨的妻子耿和,決定為了孩子冒險離開中國。她在友人協助下帶著16歲的女兒和5歲的兒子,從雲南偷渡到泰國,歷經艱險之後在3月12日抵達美國。他們母子三人很快就獲得了美國政府的政治庇護,在美國定居下來。從此,高智晟先生一家人遠隔重洋。

6、沙漠監獄,三年地獄

2011年12月16日,根據中共新華社的報導,高智晟先生的緩刑被法院撤銷,他將被送往監獄服刑3年。他的親人曾於2012年1月到監獄探監遭拒絕,一度引發外界擔憂高智晟先生已經被死亡。

2012年3月24日,在高智晟先生與親人失聯近2年後,中共當局終於允許他們赴監獄會見。他的大哥高智義和岳父等親人,在新疆阿克蘇地區沙雅縣的一座監獄,首次隔著玻璃與他交談了半小時。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親人是在3月15日前後接到當局的通知,准許赴新疆探視,並被下令不得告知外界。

沙雅監獄是位於阿克蘇戈壁沙漠中的一座農場監獄,當局經常把一些內地省市的重刑犯轉移到這裡服苦役,生活條件非常艱苦。高智晟先生在監獄裡,每天只有饅頭和白菜充飢。

他在監獄服刑期間,大赦國際發起「寫信給高智晟」的營救馬拉松,各國民眾累計寄出逾16萬張明信片營救。台灣立法院2012年通過營救中國大陸良心犯決議,高智晟先生名列其中。聯合國、美國國務院、英國政府、歐盟、人權觀察等多國政府及國際組織長期聲援,並持續要求中共當局無條件釋放他。

2014年8月7日,高智晟先生三年受獄刑後,雖經外界呼籲如期被釋放,但其身心狀況極差。BBC引述人權組織的說法「高在監獄被完全摧毀」,其精神、肉體都受嚴重酷刑,並且因被剝奪與人交流的權利,導致記憶、語言功能嚴重衰退。出獄後的高智晟先生被中共當局押送回陝西老家,被限制居住在他的哥哥高智義家。

高智晟先生在2015年1月接受美聯社的專訪中說,他在沙雅監獄中受到了非人的待遇,曾被用電棒點擊面部,而且這三年期間一直被關在禁閉室。獄方在他的牢房裡裝上了擴音機,連續68個星期播送洗腦宣傳的內容。依照中國監獄法的規定,禁閉不能超過15天,而他被關禁閉長達三年!長時間地被單獨關押,沒有人交流,會造成心理健康問題,甚至會導致語言能力喪失。

耿和說,出獄後的高智晟先生顯得精神呆滯,語言能力退化,牙齒僅剩下幾顆,原本80公斤的體重,下降到了不足50公斤,他的身體受到了嚴重的摧殘。

7、軟禁在窯洞,寫書

在陝北老家窯洞軟禁期間,高智晟躲過監控人員,偷偷地寫作。在一年左右的時間,他寫了兩部分別近二十萬字的書稿:《2017,起來中國》以及《爸爸的故事》。前一部書是呼籲中國人起來反抗中共獨裁政權,爭取一個自由、民主、法治的新中國,他在書中曾預言中共會在2017年面臨垮台危機。後一部書稿是寫講述他自己的家庭、他的個人從艱辛的童年到坐牢入獄的人生故事,即一部個人自傳,給他的孩子們讀的書。

2015年底,他設法將兩部書稿傳到了海外。2016年,《2017,起來中國》在台灣出版。但是另一部書稿因為缺乏經費和出版商支持,迄今還沒有出版。

到了2016年底,他的另一部書稿,《中國聯邦共和國憲法》草案以及他的制憲記錄,也由朋友輾轉送到了海外。耿格說,這部書稿一共有12章,170條,509款,共11萬字。這部憲法草案已經在網上公開發表。

8、再度被失蹤,至今

在被軟禁陝北老家期間的高智晟先生,與太太和孩子們,可以通過手機交流、保持聯繫。但是這種有限的基於無線電波的親情聯絡,持續了不到三年。2017年8月13日,他再度被失蹤。這是他抗爭以來的第四次的長時間地被失蹤,迄今,幾經超過了2000個日日夜夜。耿和通過各種途徑打探消息,均以失敗告終。

從2004年起,高智晟先生一直為中國人的自由和人權呼籲、抗爭。近20年間,他失去自由的時間總計有18年之久。這沒有自由的18年,由失蹤、軟禁和坐牢構成。他為中國的社會進步付出了極大的個人和家庭的代價,他可能還活著,但沒有人生自由,也被喪失了他的家庭和個人健康。

四、親友遭株連與迫害

為了鎮壓高智晟先生的抗爭,中共當局竟然株連了他和妻子耿和的全部家人親人。他的親人常年受到監控,嚴重影響了他們的工作和生意。

耿和的父母近90高齡,而母親身患老年痴呆症,他們也未能行倖免,還必須按照規定,每個月到當地公安局簽字。簽字的文件上寫著,耿和和她的孩子們是通緝犯。

為了控制高智晟與耿和的親人,中共當局沒收了他們的身分證件。沒有了證件,他們的兄弟姐妹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得不面對數不勝數的不便和屈辱。不僅不能乘坐飛機火車,不能辦理銀行業務,尤其惡毒的是,高智晟先生的姐夫得了重病,每次取藥時公安屢屢刁難,拖延不給他使用身分證,造成了治療困難,更讓他蒙受了巨大的屈辱。2016年5月的一天,病重的姐夫跳樓自盡。

2020年5月,他的姐姐因他的事情牽連,常年擔驚受怕,憂鬱成疾,絕望中跳河自殺,享年61歲。這是她的第三次跳河自殺,前兩次都被人救起,這一次,她徹底走了,永遠離開了中共的迫害和她苦難的弟弟!

2017年,山西公民邵重國先生和李發旺先生因協助高智晟先生到山西被刑拘逮捕。當年10月,李發旺先生因病重獲取保候審,而邵重國先生則被判刑5個月。

五、高智晟的抗爭理念

閱讀了高智晟先生的著作和文章,以及他的呼籲書,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他的奮鬥目標是希望中國成為一個自由、民主、法治的文明國家,由人民選舉產生國家權力機關,以憲法和法律管理國家。他所追求的民主之路是經過一個和平轉型過程。簡言之,他追求的是自由、和平、民主、憲政、富裕、平等的文明中國,這和林肯總統所說的民治、民有、民享的理想是相同的。

高智晟先生在他的文章《退黨近神,肩住中國懸往非和平轉型深淵的車輪》中寫道:「我們不僅要使轉型之後的社會制度是中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而且我們必須要以中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轉型手段和轉型過程來完成轉型,要警惕中國社會再行回到暴力轉型的價值當中去。」

高智晟先生痛恨中共專制政權對人民所犯下的罪惡,但是他反對以暴制暴,以惡制惡。他始終堅持和平抗爭、和平轉型、和平推進中國的民主進程。

高智晟先生是一位和平理性的人權律師。他不僅是一位真正的中國的良心,更是中國的脊樑。他給予無數苦難中的中國人以希望和爭自由的勇氣。

六、高智晟和平抗爭的影響

高智晟先生的長年抗爭,他的和平、理性、忍耐與堅守,激勵了大量海內外的中國人,也感動了很多支持中國人權和民主進程的國際人士。

高智晟發起的絕食維權,能夠在全球獲得萬人以上響應和參與。

大赦國際發起的給獄中高智晟寫信活動,全球有超過16萬人參與。

高智晟曾獲得過3次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他因多年為人權而和平抗爭,獲得了以下榮譽:
2005年,中國傑出民主人士獎,(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
2006年,人權鬥士獎 (亞太人權基金會授予)
2006年,特別人權英雄獎 (中國自由文化運動授予)
2007年,奧地利布魯諾.克萊斯基人權獎
2007年,勇敢提倡者獎 (美國庭審律師協會授予)
2010年,國際維權律師獎 (美國律師協會授予)
2011年,言論自由獎,(國際查禁目錄組織授予)
2012年,捍衛言論自由獎,(美國紐約視覺藝術家協會授予)
2012年,十佳榮譽律師獎,(中華維權律師協會授予)
2017年,推動中國進步獎,(澳大利亞齊氏文化基金)
2018年,沙赫巴茲·巴蒂自由獎,(國際第一步論壇)
2020年,林昭自由獎,(對華援助協會)

七、高智晟的部分著作

2014年8月– 2017年8月份期間:《十年的酷刑及10年永不放棄的信念》英文版(美國律師協會出版)、《2017,起來中國》、《2016年中國人權報告》中英文版,以及《中華聯邦共和國草案》。

為遭受迫害的中國維權人士發表了30多篇的公開信:《江天勇律師何「罪」之友》、《王全璋律師可能的命運情形》、《中共國裡扯「賄選」是個笑話》、《高智晟於美國大使先生人權日文商榷》、《壓逼人權方面心細如絲的邪惡》、《「泛五毛」現象對中國言論自由環境生成的滯阻》、《「美國之音」止播事件的意義》《「指定監視居住」就是中共的私獄》、《709兩週年記》、《邵陽縣匪警鬧市裸體信步的邪惡氣魄》等等。

已出版:
高智晟文集《神與我們並肩作戰》,英文版名為《A China More Just: My Fight as a Rights Lawyer in the World’s Largest Communist State》
《中國民企維權第一案》
《2017年,起來中國!酷刑下的維權律師 ― 高智晟自述》
美國律師協會出版發行高智晟書《UNWAVERING CONVICTIONS: Gao ZhiSheng’s Ten-year Torture and Faith in China’s Future》

公開發表的文章:
《高智晟致全國人大公開信》
《停止迫害自由信仰者,改善同中國人民的關係 ― 高智晟致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的公開信》
《高智晟致胡錦濤、溫家寶第二封公開信》
《必須立即停止滅絕我們民族良知和道德的野蠻行徑 ― 高智晟致胡錦濤、溫家寶及中國同胞的公開信》
《高智晟退出共產黨的書面聲明》
《黑夜、黑頭套、黑幫綁架》
《退黨近神,肩住中國懸往非和平轉型深淵的車輪》
《中國聯邦共和國憲法草案》
《2016年中國人權報告》

尚未出版的書:《爸爸的故事》

根據該書稿編寫的其中的一些獨立而有關聯的、通俗易讀的故事已經發表在《大紀元》,並被其他一些網站轉載:https://bit.ly/3GJ37HK

本文成文於2023年4月20日高智晟先生59歲生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作者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靜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