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經濟數據鎖進黑盒 外資加速撤離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4日訊】中共當局以國安為由,限制或封鎖海外取用國內資料庫數據,讓投資者感到不安。學者表示,跨國企業都依賴相關數據及資訊,評估在中國營商的風險。如今數據被掩蓋,讓外資在中國的投資風險加大。

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開會時,強調要吸引外商投資,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另一方面,又基於所謂的國家安全至上,開始限制或中斷海外人士取得中國數據的管道。

《華爾街日報》4月30日報導,中共限制或全面切斷海外用戶進入重要數據庫的管道,包括企業註冊資訊、專利、採購文件、學術期刊和官方統計年鑑等,宛如將數據放入「黑盒子」(black box),引起全球企業和投資者不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簡直是不可思議。因為你比如說公司註冊信息,這個事情不可以讓保密的。你如果說這個公司賣了什麼有害的產品,傷害了消費者的利益,那任何人,政府也好,個人也好,消費者也好,律師也好,都有權利去查這種公司註冊的信息。如果不公開的話,不透明的話,投資者也沒辦法,也不敢去投資了,等於說中國就是個黑箱作業的一個市場,你怎麼去投資呢?」

據了解,萬得全球企業庫是中國一個重要的數據庫,覆蓋超過2億家工商企業及2.7億位高層主管法人,訊息涉及公司股東和關聯企業、投融資活動、法律訴訟、經營風險等,其經濟和金融數據廣受海內外分析師引用。

而萬得公司最近幾個月不再允許客戶在中國大陸以外地區訪問萬得平台上的企業數據庫,該公司坦言這涉及「順從」(compliance)問題。

謝田:「本來學術研究它就是全世界的科學研究者,各種各樣的研究者,本來互相學習,互相借鑒,互相踩著對方的肩膀,一起往上走,所以這個也絕對不應該封鎖。還有官方統計年鑑,官方統計年鑑這個更荒唐,本來統計年鑑就是官方正式發表的統計年鑑,你如果要封鎖,不讓人看的話,你還發表它幹嘛?」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 :「過去中共一直在講彎道超車,到了習近平以後,就更講彎道超車。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就是他不信任,他對這些西方國家不信任,所以他就在各個地方開始圍堵。因為他發現,一旦他的消息被走漏了,或者是他的核心機密被走漏了,那可能就致命了。那怎麼辦呢?那我就把我的數據都封堵起來,不讓你看到。」

學者表示,跨國企業都依賴相關數據及資訊,評估在中國營商的風險。如今數據被掩蓋,讓外資在中國的投資風險加大。

李恆青 :「作為我們這些研究中國經濟,觀察中國的這樣學者,確實增加了更多的難度。因為你那個信息來源非常有限,然後信息的真實性,本身中國很多數據的真實性就是堪憂,現在真實性就更大打折扣。」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共封鎖重要經濟數據,基本上跟朝鮮閉關鎖國沒什麼兩樣,最大原因可能是經濟數據太難看。

謝田:「因為採購文件涉及到一些PMI指數,或者是採購經理,這個實際上反映了中國經濟的一個經濟經營,未來下一個月,下個季度,下年的那些經濟的走向。我認為中國經濟已經陷入嚴重的衰退,中共把它封殺這些採購文件的話,讓人們不知道中國經濟到底有多麼差。」

根據中共修訂所謂的反間諜法,擴大法條的適用範圍,對象包括認為有可能造成國安威脅的外資企業,由於擔心觸犯《反間諜法》,包括台灣、中國人權紀錄及半導體科技等議題,已經被列入與中國同行討論的禁區。

據報導,美國管理顧問公司貝恩(Bain & Company)上海辦事處先前遭中共警方突擊搜查,另一間美國顧問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北京辦事處3月被中共當局突擊搜查,5名員工被扣查外。知情人士透露,近數月中共警方突擊到訪提供專業諮詢和研究服務的凱盛(Capvision)上海辦事處。

李恆青 :「他實際上想達到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要讓這些顧問,財務顧問或者是審計師,或者是諮詢員這些人,最後他們要屈服於中共給你設置的規則,所謂的潛規則。那怎麼辦呢?現在很多的會計師事務所也好,投資顧問也好,諮詢公司也好,現在都開始紛紛的在撤出中國市場。」

商業研究公司(Exante Data)分析,上週連續五個交易日,全球投資者藉由滬港通跨境交易機制撤離中國股市的資金高達31.7億美元。

李恆青 :「因為你沒有信息的披露,沒有一個透明的機制的話,那你想外界看不到,那等於,中國有句老話叫做沒底的轎子,你坐在轎子裡頭,這個轎子沒有底,所以大家就非常害怕,隨時都可能掉下去,這個也確實是中國的現實。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外商沒有別的更好的選擇,就是出逃,就是撤離。」

評論認為,中共把數據鎖進黑盒子裡,導致外資不了解中國市場而失去信心,中國市場當然就不再有吸引力了。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