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经济数据锁进黑盒 外资加速撤离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4日讯】中共当局以国安为由,限制或封锁海外取用国内资料库数据,让投资者感到不安。学者表示,跨国企业都依赖相关数据及资讯,评估在中国营商的风险。如今数据被掩盖,让外资在中国的投资风险加大。

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开会时,强调要吸引外商投资,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另一方面,又基于所谓的国家安全至上,开始限制或中断海外人士取得中国数据的管道。

《华尔街日报》4月30日报导,中共限制或全面切断海外用户进入重要数据库的管道,包括企业注册资讯、专利、采购文件、学术期刊和官方统计年鉴等,宛如将数据放入“黑盒子”(black box),引起全球企业和投资者不安。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简直是不可思议。因为你比如说公司注册信息,这个事情不可以让保密的。你如果说这个公司卖了什么有害的产品,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那任何人,政府也好,个人也好,消费者也好,律师也好,都有权利去查这种公司注册的信息。如果不公开的话,不透明的话,投资者也没办法,也不敢去投资了,等于说中国就是个黑箱作业的一个市场,你怎么去投资呢?”

据了解,万得全球企业库是中国一个重要的数据库,覆盖超过2亿家工商企业及2.7亿位高层主管法人,讯息涉及公司股东和关联企业、投融资活动、法律诉讼、经营风险等,其经济和金融数据广受海内外分析师引用。

而万得公司最近几个月不再允许客户在中国大陆以外地区访问万得平台上的企业数据库,该公司坦言这涉及“顺从”(compliance)问题。

谢田:“本来学术研究它就是全世界的科学研究者,各种各样的研究者,本来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踩着对方的肩膀,一起往上走,所以这个也绝对不应该封锁。还有官方统计年鉴,官方统计年鉴这个更荒唐,本来统计年鉴就是官方正式发表的统计年鉴,你如果要封锁,不让人看的话,你还发表它干嘛?”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 :“过去中共一直在讲弯道超车,到了习近平以后,就更讲弯道超车。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就是他不信任,他对这些西方国家不信任,所以他就在各个地方开始围堵。因为他发现,一旦他的消息被走漏了,或者是他的核心机密被走漏了,那可能就致命了。那怎么办呢?那我就把我的数据都封堵起来,不让你看到。”

学者表示,跨国企业都依赖相关数据及资讯,评估在中国营商的风险。如今数据被掩盖,让外资在中国的投资风险加大。

李恒青 :“作为我们这些研究中国经济,观察中国的这样学者,确实增加了更多的难度。因为你那个信息来源非常有限,然后信息的真实性,本身中国很多数据的真实性就是堪忧,现在真实性就更大打折扣。”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中共封锁重要经济数据,基本上跟朝鲜闭关锁国没什么两样,最大原因可能是经济数据太难看。

谢田:“因为采购文件涉及到一些PMI指数,或者是采购经理,这个实际上反映了中国经济的一个经济经营,未来下一个月,下个季度,下年的那些经济的走向。我认为中国经济已经陷入严重的衰退,中共把它封杀这些采购文件的话,让人们不知道中国经济到底有多么差。”

根据中共修订所谓的反间谍法,扩大法条的适用范围,对象包括认为有可能造成国安威胁的外资企业,由于担心触犯《反间谍法》,包括台湾、中国人权纪录及半导体科技等议题,已经被列入与中国同行讨论的禁区。

据报导,美国管理顾问公司贝恩(Bain & Company)上海办事处先前遭中共警方突击搜查,另一间美国顾问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北京办事处3月被中共当局突击搜查,5名员工被扣查外。知情人士透露,近数月中共警方突击到访提供专业咨询和研究服务的凯盛(Capvision)上海办事处。

李恒青 :“他实际上想达到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要让这些顾问,财务顾问或者是审计师,或者是咨询员这些人,最后他们要屈服于中共给你设置的规则,所谓的潜规则。那怎么办呢?现在很多的会计师事务所也好,投资顾问也好,咨询公司也好,现在都开始纷纷的在撤出中国市场。”

商业研究公司(Exante Data)分析,上周连续五个交易日,全球投资者藉由沪港通跨境交易机制撤离中国股市的资金高达31.7亿美元。

李恒青 :“因为你没有信息的披露,没有一个透明的机制的话,那你想外界看不到,那等于,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没底的轿子,你坐在轿子里头,这个轿子没有底,所以大家就非常害怕,随时都可能掉下去,这个也确实是中国的现实。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外商没有别的更好的选择,就是出逃,就是撤离。”

评论认为,中共把数据锁进黑盒子里,导致外资不了解中国市场而失去信心,中国市场当然就不再有吸引力了。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