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黃金必賺嗎?全球瘋搶的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18日訊】最近黃金價格大漲,是因為全球都陷入通貨膨脹、貨幣貶值的恐懼中,尤其是美國區域性銀行動盪還沒平息,美國國債上限也正在逼近,在這樣的情況下,投資者越來越恐慌,不管是各國央行還是個人,都紛紛搶購黃金進行避險。那麼黃金是不是就安全呢?投資黃金又有哪些方法呢?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黃金。

遠古黃金是聖物

黃金這金光閃閃的東西,從古到今都是人類的最愛,上到君王,下到貧民百姓,而且跨越國家、種族。從目前的考古資料來看,地球上已知的所有古文明都將黃金視為珍貴之物。

為什麼所有古文明都不約而同地認可黃金呢?有人說是因為黃金稀缺,但世界上有這麼多稀缺的東西,為何只有黃金獨享殊榮呢?

有神論者認為,黃金來自神界,因此它能避邪,有能量。而在科學界則認為,黃金的化學性質非常穩定,它不會生鏽,不會變質。由於黃金的質地比較柔軟,很容易進行各種加工,因此由遠古文明開始黃金被廣泛用於神像、祭祀等用途,加上黃金的稀缺性,這讓所有古文明都不約而同地認可黃金。

黃金演變成貨幣

從什麼時候開始,黃金被當成了貨幣呢?

據說,古埃及和美索不達米亞地區是黃金貨幣最早的使用者之一。人們開始將黃金製成標準化的金幣,這些黃金幣的價值是由它們的重量和純度來決定的。

在古希臘和古羅馬文明時期,黃金的貨幣地位進一步加強。各個城邦和帝國開始鑄造自己的黃金硬幣,用於貿易和稅收。這些硬幣上印有君主的頭像或象徵性的標記,以顯示權威和合法性,黃金幣的通用性使得國際貿易更加便利。

隨著時間的推移,黃金的貨幣地位逐漸超越國界。在16、17世紀的歐洲,黃金成為國際貿易和金融交易的主要媒介。同時,黃金也被用作國家儲備的基礎,以維護貨幣的穩定性和信譽。

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金本位制度成為世界主要經濟體所採用的貨幣體系。根據金本位制度,貨幣的價值與特定數量的黃金相對應。國家的貨幣供應量和發行政策都受到黃金儲備的限制。黃金成為穩定貨幣價值和國際貿易的基石。

不過,金本位制度在20世紀中葉就逐漸衰落了。兩次世界大戰期間,許多國家為了支付戰爭成本和恢復經濟,不得不放棄金本位制度。此後,國際貨幣體系逐漸轉向以美元為基礎的信用貨幣體系。

各國搶奪黃金

儘管金本位制度已經被取消,但黃金在現代金融系統中仍然占據著重要的地位。黃金被視為一種避險和保值的工具,特別是經濟處於嚴重不確定性的時候。最近黃金價格飆漲,是因為包括各國央行在內的政府和個人都在瘋搶黃金。

2023年一季度,全球各國央行黃金購買量達到了創紀錄的228噸,同比增長176%。

截至2023年一季度的四個季度裡,全球央行黃金購買總量飆升到創紀錄的1,224噸。2022年全年,央行們的淨購買量上升到1,136噸,同比大幅增長152%。這不僅是從1950年以來的最高淨購買水平,也是全球央行連續第13年增持黃金。

今年一季度最大的單一買家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它購買了69噸黃金,目前黃金儲備累計達222噸,同比增長45%。其次是中共央行,它的黃金儲備增加了58噸,自2022年11月開始本輪增購黃金以來,中共央行黃金儲備累計增持規模達116.8噸。

中共著急增持黃金,它的目的就是去美元化。我們去年年底有做過一期節目,分析中共與俄羅斯藉黃金來去美元化,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去看。連結我放在影片下面。

別看各國央行儲備很多黃金,其實官方的黃金儲備量只占世界所有黃金的20%,而大部分黃金都是私人持有。

大家知道哪個國家的私人持有黃金數量最大呢?是印度。在印度,黃金在文化和宗教上具有重要地位,被視為財富、地位和祝福的象徵。人們傾向於將資金轉換為黃金,以保值和保護財富,尤其是在重要節慶和婚禮等特殊場合。

印度人普遍對金融體系存在一定程度的不信任,因此他們傾向於將財富轉化為實物資產,其中黃金是最穩定和最安全的投資選擇,能保值、抵禦通脹。

印度擁有龐大的人口,這意味著對黃金的需求量非常大。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的估計,印度民間持有約10,000至15,000噸的黃金,大約是目前世界上10%的黃金。這是因為許多印度家庭都將黃金視為重要的家庭財富,並且傳承給下一代。

有趣的是,中共貪官也深知人民幣不值錢,大量囤積金塊,例如落馬官員、海南省海口前市委書記張琦家中就被查出,地下室藏有13.5噸的金磚和金條;西安市委常委楊殿鐘則被查出擁有黃金279.47公斤;即使河北一個芝麻官馬超群,家中除了搜出1.2億元現金外,還有37公斤黃金。這些消息曾引來印度《經濟時報》的冷嘲熱諷,說中共貪官們藏匿的黃金數量總和很可能已經超過中共央行的儲備量。

好了,不說這些貪官了。隨著各國經濟的不確定性增加,很多人都在想怎麼能投資黃金進行避險。現在市場上有很多投資黃金的方式,不過風險、收益各不相同,我們就來介紹幾種最常見的投資方式。

投資黃金的方式有很多種,不過常見的有以下三類:實物黃金、紙黃金和黃金基金。首先,我們要清楚,不管你是用哪種方式來投資黃金,它都是不會有利息的。

實物黃金

實物黃金,包括金條、金磚、黃金首飾等,這是普通人最為熟悉的投資黃金的方式。因為實物黃金看得見、摸得著,拿在手裡有踏實感,而且如果是黃金首飾,還有一定的觀賞性,所以實物黃金得到很多人的青睞。

自古人們都喜歡購買一些實物黃金,因為一旦發生戰爭或者惡性通膨,黃金都是硬通貨,而且全世界都認可。所以世界上才有那麼多關於黃金的傳說,比如二戰期間納粹的黃金列車之迷、日本阿波丸沉船事件、明朝末年張獻忠的黃金寶藏等等,一直都是寶藏獵人們的目標。

不過,實物黃金更多的是用來保值,而做為投資,它就有很多的不方便。比如安全問題,銀行保險箱的費用很高,放家裡又怕被盜。而黃金首飾因為有品牌的附加價值、人工費和手工費等費用,所以除非金價真的漲了很多,否則很難從變賣黃金首飾中獲利。

黃金存摺

黃金存摺是紙黃金的一種,它適合於那些錢不多的小資族。黃金存摺主要是通過銀行買賣黃金,跟一般銀行存摺很像,不同的是,這裡記錄的不是現金,而是黃金的購買量。

黃金存摺可以提取實體黃金,但要付手續費。需要注意的是,提取出黃金後,就不能再存入黃金存摺了。

這種投資方式的好處是,開戶門檻低,沒有交易稅和保管成本。另外,因為是銀行代為保管,所以投資人不需要擔心黃金被偷。而且交易十分方便,線上線下都可以交易。

它的缺點就是,沒有利息,因此沒有複利的效果。買入和賣出的價格差異較大,不適合做短期投資,比較適合長期的投資。另外,因為黃金存摺內是黃金而不是現金,所以不受存款保險的保護。

還有一點,就是存摺中黃金的價值也是隨著國際局勢的波動而波動的,最壞情況下可能無法保本。

黃金ETF

如果你不想買實物黃金,又比較在意買賣價差的話,你可以考慮黃金 ETF,這是一種以黃金為基礎資產的交易型基金。

黃金ETF的運作方式比較簡單。首先,你需要在交易所購買黃金ETF的股票,就像購買其它股票一樣。這些股票的價值直接與黃金價格相關聯。當你買進黃金ETF的股票後,你就等於持有了一定比例的黃金。

舉個例子,假設你買了一個黃金ETF的股票,這個ETF的每股代表10盎司的黃金。如果黃金價格為每盎司1,800美元,你的股票價值就等於18,000美元。

黃金ETF可以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因此具有高流動性,而且由於一個黃金ETF通常包含多個黃金資產,所以可以降低單一黃金資產的風險,這意味著即使其中一個黃金資產表現不佳,整個ETF的價值可能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不過,畢竟黃金ETF是由機構來運作的,因此會收取保管費用。

任何投資都有風險,黃金ETF也是一樣。比如,管理風險,由於黃金ETF是通過資產管理公司管理的,所以如果這個管理公司面臨財務困境或其它問題,可能對黃金ETF的運作以及價格產生負面影響。

黃金期貨合約

黃金ETF可以說是相對低風險,低回報的投資。那比較高回報的投資,通常都是高風險的,比如黃金期貨合約。這是怎麼運作的呢?

比如說,假設你預測黃金價格將上升,你以每盎司1,800美元的價格購買一個黃金期貨合約,合約包含100盎司,總價值為18萬美元。如果到期時黃金價格上升到每盎司2,000美元,你就可以高價出售合約,賺取2萬美元的利潤。

但是,如果市場走勢和預期相反,黃金價格下跌,比如每盎司跌倒1,600美元,那你就會損失2萬美元。

剛才介紹了幾種投資黃金的方式,當然市場上還有很多其它投資方式,雖然黃金是硬通貨,也是很好的避險工具,但作為投資來講,還是要結合自身需求和利弊,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策劃:宇文銘
撰文:陳思雨
編輯: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陳思雨
關注「財商天下」:https://bit.ly/GJEconUND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