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限制海外用戶獲取中國經濟數據 外資深感不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02日訊】中共近日不斷打壓在華外企,加速外資撤離。美媒報導,北京還限制外國客戶訪問重要的中國經濟數據庫,更加重了外資的顧慮。

《華爾街日報》4月30日報導,中共正在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經濟數據鎖進「黑箱」中,這令全球企業及投資者感到不安。

報導說,最近幾個月,中共官方開始限制或阻止海外用戶取用不同的數據庫,包括企業註冊資料、專利信息、採購文件、學術期刊和官方統計年鑒。

其中,獲取上海萬得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數據也受到限制。萬得是中國一個非常重要的數據庫,其經濟和金融數據被分析師和投資者廣泛使用。

中共日前修訂了所謂《反間諜法》,擴大該法規適用範圍。很多外國智庫、研究公司及非金融實體發現,他們不能延長訂閱萬得的數據庫,萬得方面告訴他們,這涉及「遵從」的問題。

最近,中共公安突擊搜查了美國管理顧問公司貝恩(Bain & Company)上海辦事處。另一家美國顧問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北京辦事處也被搜查,5名員工被扣押。

報導還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中共公安近來還突然到訪提供專業諮詢和研究服務的凱盛(Capvision)上海辦事處,查問他們引用的中國專家的姓名。

報導稱,跨國企業依賴西方顧問、核數師的數據及資訊,來評估在中國營商的風險。中共同時打壓外國顧問公司和限制外國用戶訪問中國數據庫,一些企業高管認爲,這種雙管齊下的做法,是中共當局試圖加強控制世界對中國的看法,同時也避免中國受到外國影響。

專家指出,這種做法會極大增加外國企業在中國經營的不確定性和風險,令中國更爲孤立。

不過,中共方面似乎並不太在乎這一點。習近平最近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強調要更好地「協調發展與安全」云云,被外界解讀為保障「政治安全」優於接受外國投資。

中共治下經濟正加速衰退。許多專家指出,中國經濟已經進入可怕的通縮。而經濟的塌縮危及中共統治的根基。雖然當局極力「美化」整體的經濟數據,並不斷營造「經濟繁榮」假象,但民間和官方的各項具體的經濟數據越來越「難看」,讓當局難以自圓其説。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中共當局在向全球投資者發出「開門迎客」的信息僅僅幾個月後,就開始了一系列試圖讓在華外國企業就範的行動,包括突訪、調查、抓人等。

此外, 中共剛剛修訂的《反間諜法》,將適用範圍擴大到應對其認為的「外國威脅」,增加了允許檢查疑似從事間諜活動者的行李和電子設備,這也大大增加了在華外企的安全風險。

根據研究公司「Exante Data」的數據,在剛剛過去的5個交易日,全球投資者藉由「滬深港通」跨境交易機制撤離中國股市的資金高達31.7億美元。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