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限制海外用户获取中国经济数据 外资深感不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2日讯】中共近日不断打压在华外企,加速外资撤离。美媒报导,北京还限制外国客户访问重要的中国经济数据库,更加重了外资的顾虑。

《华尔街日报》4月30日报导,中共正在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数据锁进“黑箱”中,这令全球企业及投资者感到不安。

报导说,最近几个月,中共官方开始限制或阻止海外用户取用不同的数据库,包括企业注册资料、专利信息、采购文件、学术期刊和官方统计年鉴。

其中,获取上海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据也受到限制。万得是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库,其经济和金融数据被分析师和投资者广泛使用。

中共日前修订了所谓《反间谍法》,扩大该法规适用范围。很多外国智库、研究公司及非金融实体发现,他们不能延长订阅万得的数据库,万得方面告诉他们,这涉及“遵从”的问题。

最近,中共公安突击搜查了美国管理顾问公司贝恩(Bain & Company)上海办事处。另一家美国顾问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北京办事处也被搜查,5名员工被扣押。

报导还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共公安近来还突然到访提供专业咨询和研究服务的凯盛(Capvision)上海办事处,查问他们引用的中国专家的姓名。

报导称,跨国企业依赖西方顾问、核数师的数据及资讯,来评估在中国营商的风险。中共同时打压外国顾问公司和限制外国用户访问中国数据库,一些企业高管认为,这种双管齐下的做法,是中共当局试图加强控制世界对中国的看法,同时也避免中国受到外国影响。

专家指出,这种做法会极大增加外国企业在中国经营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令中国更为孤立。

不过,中共方面似乎并不太在乎这一点。习近平最近主持中共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更好地“协调发展与安全”云云,被外界解读为保障“政治安全”优于接受外国投资。

中共治下经济正加速衰退。许多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可怕的通缩。而经济的塌缩危及中共统治的根基。虽然当局极力“美化”整体的经济数据,并不断营造“经济繁荣”假象,但民间和官方的各项具体的经济数据越来越“难看”,让当局难以自圆其说。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导,中共当局在向全球投资者发出“开门迎客”的信息仅仅几个月后,就开始了一系列试图让在华外国企业就范的行动,包括突访、调查、抓人等。

此外, 中共刚刚修订的《反间谍法》,将适用范围扩大到应对其认为的“外国威胁”,增加了允许检查疑似从事间谍活动者的行李和电子设备,这也大大增加了在华外企的安全风险。

根据研究公司“Exante Data”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5个交易日,全球投资者藉由“沪深港通”跨境交易机制撤离中国股市的资金高达31.7亿美元。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