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澤連斯基戰後首通話 各方反應速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7日訊】26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首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澤連斯基)通話,這是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一年多以來,兩人首次通話。

烏俄戰爭持續一年多後,26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首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通話,全程約一小時。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2023.4.26):「今天,我與中國領導人進行了長時間的、大部分是合理的談話。」

習近平在通話中表示,「對話談判是唯一可行的出路」,並表示會派代表前往烏克蘭等國訪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和各方「深入溝通」。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通話中迴避點名俄羅斯,像是以「烏克蘭危機」取代「烏俄戰爭」。此外,習近平也完全沒有提及3月底訪問俄羅斯,以及為何中方在譴責和制裁俄羅斯的聯合國大會上沒有投贊成票。

烏克蘭方面表示,將任命前戰略產業部長李亞比金(Pavlo Ryabikin)為新任駐中大使。

針對習近平與澤倫斯基通話,俄羅斯外交部的回應是「注意到中方準備為建立談判進程在做努力」,但同時又批評烏克蘭是「破壞和平倡議」者。

美國白宮國安委員會發言人柯比指出,促和的效果仍有待觀察;歐盟則稱,這是北京早該做出的行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