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澤連斯基通話 美國北約表示歡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年多來,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三首次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美國、北約及俄羅斯都對此表示歡迎。不過,北約秘書長強調,北京沒有譴責俄羅斯的入侵行為,這一事實並沒有改變。

週三,習近平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首次通話,大約一小時。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我們談話的一個重要方面是對恢復公正和平的看法,我提出了烏克蘭和平方案以及具體要點。我們同意繼續溝通。」

烏克蘭總理施梅哈爾對兩國首腦的通話表示樂觀。

烏克蘭總理丹尼斯·施梅哈爾:「我相信這次對話開啟了我們與中國合作和接觸的新階段。」

基輔表示,將任命前戰略產業部長李亞比金為新任駐華大使。

週四,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習近平聽取烏克蘭對俄羅斯非法入侵的觀點,這很關鍵,但這並不能改變北京沒有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事實。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這並沒有改變中國(共)未能譴責俄羅斯的非法戰爭、非法入侵烏克蘭的事實。」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週四稱,俄羅斯準備迎接結束烏克蘭衝突的任何可能。

俄羅斯總統克里姆林宮府發言人佩斯科夫:「我們準備歡迎任何可能導致烏克蘭衝突結束,以及實現所有俄羅斯設定目標的事情。」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週三表示,「美國早就說過希望結束這場戰爭」,但必須是可持續、可信的。

他上個月表示,要想實現長久和平,習近平必須要求俄軍依據《聯合國憲章》從烏克蘭撤軍。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