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與習近平通話後 任命駐北京大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7日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6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後,這是自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兩位領袖首度通話。隨後澤連斯基任命曾任戰略產業部長的李亞比金(Pavel Ryabikin)出使北京。而雙方領袖的會談獲得西方國家的歡迎。

中央社報導,週三(26日),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與習近平通電話。澤連斯基稱,這次通話「漫長而有意義」。他在推特上寫到,「我相信,此次通話以及烏克蘭駐華大使將為我們雙邊關係的發展提供強大的推動力。」

習近平表示,中方堅持勸和促談,將派中(共)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赴烏克蘭等國訪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與各方深入溝通。

2023年4月26日,習近平(左)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進行了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的首次通話。(Getty Images/合成圖片)

2021年2月,烏克蘭大使卡梅舍夫(Serhiy Kamyshev)在中國去世,懸缺至今。烏克蘭駐中大使一職持續出缺。

今年2月,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尚未啟動駐中大使任命程序,但已有人選。烏克蘭媒體3月陸續報導李亞比金可能接任駐中大使。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AHMAD AL-RUBAYE/AFP via Getty Images)

具法律專業背景、近58歲的李亞比金2021年11月至今年3月擔任烏克蘭戰略產業事務部部長,此前曾於2020至2021年主管烏克蘭海關總署,歷任交通部次長、駐丹麥大使,以及擔任國會議員、歐洲理事會議員大會(Parliamentary Assembly of the Council of Europe)烏克蘭代表團成員。

中方隨後也發布將派出的歐亞事務特別代表為70歲的前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李輝1970年代起即在中國外交部負責蘇聯、東歐和中亞事務,2009至2019年擔任駐俄大使,離任前獲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頒發友誼勳章。

獲任命為駐俄大使前,李輝曾任外交部副部長、駐哈薩克大使。

習澤會談 各國表歡迎

週三是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與習近平在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以來,兩人首度通話。

北京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這場衝突提出一套模糊的政治解決方案,內容包含對話和尊重所有國家的領土主權。

圖為2023年4月20日,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John Kirby)在新聞發布會回答媒體問題。(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當天,美國白宮表示,支持烏中加強溝通。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John Kirby)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歡迎澤連斯基與習近平通電話的消息。」

「我們認為這是一件好事,」柯比說。白宮此前一直在鼓勵中烏談判,希望此舉有助於中方更好地了解俄羅斯侵略戰爭造成的破壞。

與此同時,法國也針對中烏兩國領導人通話表示,支持所有促成衝突結束的對話。要求不具名的法國總統府官員表示,能夠對解決這場衝突作出貢獻的所有對話,法國「都予以鼓勵」。

這名官員強調,這是本月稍早「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訪問中國期間傳達的訊息」。馬克宏當時因為與台灣有關的言論而激怒盟友。

歐盟也表示歡迎,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發言人馬莫爾(Eric Mamer)說:「這是中國履行其聯合國安理會成員的責任,重要且早該跨出的第一步。」

馬莫爾表示,「中國的領袖需要利用影響力促使俄羅斯結束侵略戰爭,恢復烏克蘭領土完整,尊重其主權,以此作為實現公義與和平的基礎。」

圖為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發言人馬莫爾。(Kenzo TRIBOUILLARD / AFP) (Photo by KENZO TRIBOUILLARD/AFP via Getty Images)

北京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衝突中聲稱保持中立,習近平從未譴責俄羅斯入侵,但他面臨西方國家要求介入與調解的壓力越來越大。

許多西方政府認為,北京2月提出的12項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立場文件」內容偏向俄羅斯,而習近平3月至莫斯科的友好訪問並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也招致外界廣泛批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