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中東戰略轉向 隱藏一個黑暗現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今年以來,中共和中東國家之間的互動似乎更為頻繁,可以看到,中國企業正在對中東的部分能源基礎設施進行大規模投資,比如中國石化,幾天前首次入股了一塊卡塔爾天然氣田。而在外交方面,3月份時,沙特和伊朗兩國,還在北京的斡旋下簽署協議,宣布恢復已經斷絕7年的外交關係。

無疑,中共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已經越來越大。那麼,中共在與中東各方達成的交易中,能獲得哪些戰略優勢呢?又會有什麼樣的隱患呢?我們今天就來談談這些內容。

中共在中東達成多項能源交易

大家知道,長期以來,中國和中東最為重要的核心利益,就是能源關係,多年來,中國一直在從中東地區進口石油和天然氣,中國有大約一半的原油進口都是來自中東。

而從去年以來,中國在中東又達成了多項能源交易,似乎手筆愈來愈大。

比如,就在4月中時,中共國有企業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卡塔爾能源公司,簽署了一個北部氣田擴能項目(NFE)的參股協議,中石化收購了該項目1.25%的股份。而在去年11月,北京和卡塔爾能源公司(QatarEnergy)還簽署了一項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氣(LNG)協議,該公司每年將向中國供應400萬噸液化天然氣。

卡塔爾這個國家,面積還沒北京大,居住人口也就兩百多萬,但卻是一個「富得冒氣又流油」的國家,石油、天然氣資源豐富,更是全球第三大天然氣儲備國,出口量也一直位列全球前三,和美國、澳洲並駕齊驅。2022年,卡塔爾以8,000萬噸的液化天然氣出口量,躍升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國,超過了澳洲和美國。

去年,在石油、天然氣價格的一路狂飆中,卡塔爾也一路狂賺,還非常拉風地辦了一場史上最貴的世界盃。

而中共,借助和卡塔爾新達成的能源協議,好處之一,就是可以減少對美國和澳洲天然氣的依賴,同時,在和俄羅斯談判西伯利亞2號天然氣管道時,也就更有優勢。

同時,可以看到,中國這幾年也積極在和沙特和伊朗等中東國家互動,比如,中共積極投資伊朗的能源和基礎設施領域,2021年,中伊兩國還簽署了一份25年的協議,雖然內容沒有公開,但能源分析雜誌《石油經濟學人》(Petroleum Economist)曾報導,僅在伊朗的石油、天然氣和石化行業,中國就將在最初的5年內投資2,800億美元。

我們知道,長期以來,中東石油開採領域的主導力量都是西方石油巨頭,像是埃克森美孚、殼牌等五大西方石油巨頭,它們擁有領先的技術專長,管理複雜項目的能力以及雄厚的資金,並且和中東國家政府也有著長期的合作往來。

但是現在,就像一些能源學者所說的,中國油氣公司正想著登上全球舞台,它們在中東有著長遠打算。

我們再來看一下,中國和中東加強這些能源交易的大背景。

能源需求推動中共中東經貿合作

首先,就是中國本身正在面臨能源轉型的問題,中國在能源上屬於「富煤缺油少氣」的國家,也在試圖減少對煤炭的依賴,2021年,中國已經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國,這麼大的需求,一方面迫使中共加強與中東的能源合作,而另一方面,也成為中共一個可以利用的工具。

事實上,中國與中東地區的關係,從2013年,也就是在中共提出所謂「一帶一路」倡議之後變得更為密切。從地理位置上來講,中東是對中國非常重要的地區之一,因為它位於亞、歐、非三大洲的交界處,而這三大洲都和中共的「一帶一路」存在關聯。像是中東地區的沙特、伊拉克、卡塔爾、科威特等等多國,都和中共簽署了「一帶一路」協議。

中共企圖在中東扮演重要角色

另外,我們看到,3月份,在北京斡旋下,沙特和伊朗兩個中東地區的敵對國家,剛剛在北京簽署了和平協議,這有點像是一場外交突襲,著實讓世界吃驚了一把,也讓北京風光了一把。而且,幾天前,中共打鐵趁熱,又表態願意調解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兩國間的長期衝突。看來,中共是企圖能在中東地區發揮更大的作用。

中美關係惡化 中東尋求外交平衡

再一個大背景,就是中美之間無法忽視的緊張關係了,就像一些評論提到的,中美關係的惡化,已經促使中東地區許多國家,通過擴大客戶群來對沖風險,而在美國相對退出中東地區的時候,中共填上了這個缺口。雖然拜登去年7月訪問沙特時,曾經表示美國不會離開中東地區,而讓中國、俄羅斯或者伊朗勢力進入,但顯然越來越多的海灣國家在質疑這一承諾。

比如對於沙特、伊朗的北京和平協議,法廣的評論中就提到,在美國不再是主導者的分裂的中東,沙特王儲正在玩一場多方外交的遊戲。它依靠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中國,在美國的死敵伊朗重新開設大使館,而與此同時,沙特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依賴美國的國防力量來確保自己的安全。

此外,今年3月,沙特還不顧傳統盟友美國對安全的擔憂,決定加入上海合作組織,和中共建立長期夥伴關係。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共在中東的長遠打算,也自然具有更深的圖謀。華盛頓智庫中東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的高級研究員就表示,中國和中東最近達成的能源交易,展示了中國在中東地區戰略的規模和多面性。

依靠能源交易 中共挑戰美元石油

事實上,有了和中東交易作為依託,中共也確實有了底氣來推進其它一些計劃,比如挑戰美元石油的霸主地位,也來個石油人民幣,大家知道,全球大多數石油合同以美元計價,大部分海灣國家的貨幣以美元為依託。但是,在中國這個大客戶的不斷要求下,會不會美元石油真被動搖呢?

我們看到,習近平在去年12月出訪沙特時,就呼籲過要在更多油氣貿易中使用人民幣結算。而在3月28日,還真是出了一則消息,中國達成了第一單以人民幣結算的進口液化天然氣(LNG)採購交易。這單成交量大約6.5萬噸的交易,是中海油和道達爾能源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達成的,液化天然氣資源來自海合會國家阿聯酋。

協議開路 中共偷師更容易

同時,在和中東的能源交易中,中共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中國企業可以有機會深入了解工業流程。比如,前面提到了,4月份時,中石化剛剛參股了卡塔爾的北部氣田擴能項目。

《華爾街日報》在4月24日的報導中提到,中國國內有20多個站點,可以將液化氣轉化為氣態用於發電,但中國缺乏將其從氣態冷凝為超冷液態的操作技術,而這是使這種燃料通過航運出口的必要條件。雖然中國因為天然氣資源稀少,中國公司不大可能出口自己的液化天然氣,但更多的技術知識,可以幫助中國公司在世界偏遠地區領導其它項目。

而其它大型西方能源公司,已經持有卡塔爾北方氣田(North Field)的股權,這樣看來,中石化1.25%的參股,卻可能在技術突破上得到更大的回報,事實上,這也是外界的擔憂之處。而我們也知道,中共的海外投資從來都不是單純的經濟行為。

美國警惕中共在中東意圖

當然,中共和中東的這種經濟、外交層面的頻繁互動,也讓美國意識到,在中東,美國已經不再是唯一的壟斷勢力,美國的後花園已經被不速之客邁進了一隻腳。

3月份時,《華爾街日報》曾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計劃今年,在北京舉辦海灣阿拉伯國家君主和伊朗官員的峰會。這個消息,也引起了白宮對北京在中東地區意圖的擔憂。

前美國情報官員、現就職於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智庫的喬納森·帕尼科夫(Jonathan Panikoff)認為,峰會不僅反映出海灣國家靠近中國的戰略取得更大的成功,而且相應地反映出中共政府,願意以一種超越經濟和商業聯繫的方式參與該地區事務;原本許多美國和中東國家人士堅持認為,中國對該地區的興趣僅限於經濟和商業關係。

中東靠近中共有風險?

而最近的消息也顯示,中共對中東地區的興趣,確實要更廣泛一些,可以看到,4月23日,美國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剛刊登了一篇文章,提到了,沙特新未來城項目,可能「隱藏著一個更加黑暗的現實」。

什麼意思呢?2021年,沙特宣布,將在西北部的「尼尤姆」地區建設一座現代化的高科技新城,最近流傳出的規劃細節提到,新未來城將在2040年初步建成,到2045年將擁有900萬居民,建成後的新未來城將成為一座人工智能之城。法廣曾經在去年12月的報導中提到,沙特王儲歡迎中國企業參加新未來城的建設,尋求在監控技術方面的合作。

具體怎麼合作呢?這就是商業內幕網提到的「隱藏的黑暗現實」,商業內幕網23日的報導中提到,華盛頓研究所智庫的一份報告發現,中共已經在埃及和塞爾維亞有過先例,為建立所謂的「安全城市」提供了監控技術,該技術基於用戶數據運行。而沙特王儲,要在沙特新未來城的建設中更大規模複製監控科技應用,包括將監控錄像頭與人臉識別等技術相結合。並特別提到華為公司,如何在新未來城項目中落實隱私保護,存在「巨大問題」。

不過陸媒說,美媒關於「隱藏黑暗現實」的說法,「酸味十足」,可是在我看來,這近一百年來,中共的紅色滲透,給世界帶來的危害,已經是有目共睹。而中共在監控技術上,也確實很有心得,看起來也很願意和自己的合作者分享這一經驗,只是,真這麼發展下去,中東很可能就要變成中共的後花園了。

策劃:宇文銘
撰文:蔚然
編輯: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陳思雨
關注「財商天下」:https://bit.ly/GJEconUND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