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沙野撒野引撻伐 媒體人指或獲中共高層授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6日訊】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的戰狼言論,引發嚴重的外交風波。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他說的每一句話,應該都是經過計算的,並可能獲得中共高層一定程度的授權。

4月21日,盧沙野接受法國電視台LCI專訪時,否認「克里米亞歸屬烏克蘭」,並公開稱「前蘇聯國家無主權國地位」等言論,引發歐洲輿論海嘯。近80名歐洲議會議員發表公開信,敦促法國政府驅逐盧沙野。

隨後中共外交部和駐法大使館急著切割止火,稱盧沙野的說法不代表中共政府,並聲稱是「個人觀點」。不過,輿論普遍認為,這代表了中共當局對外交的基本走向。

25日,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說,盧沙野畢業於專門培養外交官的「外交學院」,有多年駐外的經驗。能從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升到副部長級的駐法國大使,說明他絕不是口無遮攔的大嘴巴。他最知道「什麼時候能說什麼、不能說什麼」。他說的每一句話,應該都是經過計算的。

矢板明夫表示,在獨裁體制下,官員胡亂發表意見,那可不是鬧著玩的。盧沙野對媒體講的內容,應該是習近平政權的認識,他甚至有可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授權。

矢板明夫說,盧沙野是最近中共外交部的「大功臣」。前不久法國總統馬克龍訪問中國、按照中國提供的劇本發表了一通演說,給足了習近平面子,這和盧沙野事先在水面下做的溝通準備工作是分不開的。相信盧沙野應該收到了內部的表揚。說不定回國升正部級的可能性都有了。

矢板明夫表示,「只是,這一次他的發言引起的反彈太大了。」中共政府在認真評估得失後,不得不出面澄清、和盧沙野做了一定的切割。

矢板明夫最後說,「我們接下來要觀察的是:第一、盧沙野會不會在短時間內被換掉?第二、如果被換掉,用的是什麼樣的理由?是用正常的人事交替、健康問題,還是不做說明;第三、他回國以後的職位是什麼?是平級調動,還是降級使用。從盧沙野今後的命運,或許可以看出中國(中共)外交的走向。」

現為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4月25日對大紀元表示,盧沙野認為烏克蘭等14個前蘇聯國家沒有主權國家地位,不見得是一時說漏嘴,而是反映了中共內部對國際局勢的一些根本的看法。

余茂春解釋,中共對國際局勢的看法就是:整個世界秩序是由西方主導的,對共產主義國家,像中國,是敵視的。所以鄧小平說要韜光養晦、要臥薪嘗膽,翅膀硬了之後,就要改變這種局勢。那麼習近平現在就覺得,《國際法》和二戰以來存在的世界秩序,中共要去推翻。盧沙野講的這些話反映出這種心態。

「這反映出中共的一種一貫的思維,所以我不覺得是(盧沙野)偶然說漏嘴。」余茂春說。

時政評論員楊威在大紀元撰文表示,盧沙野4月21日並非一時失言,他或許自認有功,飄飄然之際說出了心裡的實話。盧沙野的表現不只是簡單的外交無知,他等於把中共高層內部的說法和盤托出了。

楊威說,盧沙野今年59歲,可能還想高升,不斷發出匪夷所思的言論,大概要引起中共領導人的注意,但這一次捅的簍子實在夠大。中共的危機處理顯得蹩腳,引發的外交風波恐怕不會輕易消失。

余茂春說,中共的外交行為非常荒唐,其一整套外交政策和外交理念都是如此,並非個別人的外交能力問題。但中共這些外交官到處惹事,正好讓世人越來越看清楚中共的本質。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