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盧沙野惹怒歐洲政界 中共試圖切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5日訊】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日前發表「前蘇聯國家並沒有主權國地位」的言論惹怒歐洲政界。駐法大使館和中共外交部站出來切割,稱盧沙野的發言只是「表達個人觀點」。但專家認為,中共是假撇清。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利:「委員會將開始討論中國的議題,為6月可以重新評估和調整對中國(共)戰略作準備。」

4月24日,歐盟27國集團外長召開會議,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的言論成為討論的議題之一。盧沙野幾天前接受法國電視台LCI專訪時,反駁有關克里米亞主權屬烏克蘭的說法,並聲稱前蘇聯國家沒有主權國地位。這在歐洲引起極大的反彈。80名歐洲議員發表公開信,要求驅逐盧沙野。

曾被前蘇聯侵佔的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外長都表示,盧沙野的講話不可接受,並要求在當地的中使館代表出面澄清。

法國總統馬克龍也譴責盧沙野言論不當。法國外交部、歐盟等也都要求中共澄清立場。

對此,中共駐法國大使館網站25日發聲明說,盧沙野的表態,不是中共的政策宣示,中共尊重蘇聯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主權國家地位。同時網站也刪除盧沙野的訪談。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4日也稱,中共尊重蘇聯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的主權國家地位。

評論認為,中共的表態,其實是試圖緩和歐洲國家不滿。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中共最主要它現在把美國作為第一對手。它一直想拉攏歐洲,包括給大訂單,這是它最大的一步棋。如果這步棋走壞了,那等於它前功盡棄了。這個跟它大的政策,外交布局有關。」

盧沙野是中共「戰狼」外交官的代表之一,自2019年上任以來,多次發表惹火言論。

旅美時政評論員唐靖遠指出,實際上中共並沒有明確的否認盧沙野的言論。

旅美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華爾街日報的記者第三次再追問盧沙野的言論,是否代表中共官方的立場,中方是否會收回盧沙野的言論?在這種問題下,毛寧才回答說,我剛才的表態代表中國政府的正式立場。就是中共外交部對盧沙野的這個言論,只是拉開了一段距離,算不上是完全的切割或者說是完全的否定。」

雖然面對國際質疑,中共試圖切割盧沙野,但對國內輿論卻呈現不同導向。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我們從一向擅長揣摩黨的旨意的胡錫進的表現,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從事件爆出之後,胡錫進就明確表示支持盧沙野,還把各國對盧沙野的批評稱為攻擊、圍攻。」

唐靖遠:「同時我們還可以看到無論是在微博、抖音,還是在B站等網路平台,多數的網路輿論都是對盧沙野一片讚揚。這些操作明顯就是在玩弄大外宣和大內宣出現一個差異化的把戲。對外它們可以去營造盧沙野不代表我們官方立場的假象。而對內它又可以繼續的維持這種前蘇聯國家是沒有主權的,俄羅斯吞併他們都是有理的,這麼一種輿論的導向。」

俄烏戰一年多來,中共從未譴責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普京被國際通緝後,習近平訪俄,重申中俄戰略合作關係。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指出,中共的立場特別是對俄烏戰的態度,無疑會成為越來越多的歐洲國家,倒向強硬對抗中共的最大助力,快速消磨掉歐洲對中共的最後好感。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