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沙野主權言論惹議 歐盟各國外長譴責 法外交部召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5日訊】近日,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的「失控言論」,引起歐洲大反彈,各國譴責的同時,80名歐洲議員要求對其驅逐,法國外交部,週一召見盧沙野,要求他做出解釋。

針對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日前聲稱,克里米亞在歷史上是俄羅斯的一部分,又稱「前蘇聯國家」實際上不具備有效的國際法地位的言論,歐洲各國紛紛表示譴責。

立陶宛外交部長蘭茨貝爾吉斯:「首先,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這是絕對完全不能接受的,我們譴責這樣的聲稱,我希望這位大使的上司們把話說清楚。」

歐盟各國外長要求中共遵守國際法。

意大利外交部長塔賈尼:「我們尊重中(共)國,我認為(中國)尊重我們也很重要。這是關鍵。」

盧森堡外交部長阿瑟伯恩 :「中(共)國需要告訴我們,駐巴黎大使的那個立場,不是中(共)國的官方立場。因為如果那樣的話,整個國際秩序真的會被夷為平地。」

同時,80名歐洲議員發表公開信,呼籲法國外長科隆納將盧沙野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信中說:「我們共同呼籲法國政府採取果斷措施,回應中國(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咄咄逼人的言論,這些言論明顯違反了國際法,必須視爲是對法國歐洲夥伴國家安全的威脅。」

據報,法國外交部以及波羅的海三國,週一分別召見盧沙野和中方代表,要求就相關言論作出解釋。

歐盟外交與安全事務高級代表何塞·博雷利表示,歐盟理事會將討論盧沙野的言論,可能在六月重新評估、調整歐盟對北京的戰略。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