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NASA衛星墜落 基輔上空不明閃光難倒專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1日訊】週三(4月19日),烏克蘭首都基輔上空出現一道刺眼的閃光,一個不明物體似乎發生了爆炸。專家們仍然無法確認閃光是由什麼造成的,社交媒體上引發了一波猜測熱潮。

據烏克蘭媒體報導,基輔上空的這次爆炸十分巨大,甚至白俄羅斯都目擊了閃光。基輔軍事管理部門負責人波普科(Serhiy Popko)在Telegram上說,雖然爆炸觸發了警報,但防空系統並沒有運行。

烏克蘭最初認為爆炸是由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顆衛星墜落地球引發的。美國官員和專家都否認了閃光來自NASA衛星的說法。

本週NASA曾表示,退役的拉馬第高能太陽光譜成像儀(RHESSI)將墜入地球的大氣層。RHESSI是NASA於2002年2月5日發射的一顆太陽探測衛星,2018年退役。

不過,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的天文學家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19日發推文說,基輔上空的閃光不可能是RHESSI引起的,該衛星的墜落軌道距離烏克蘭數千公里。

NASA通信辦公室的馬爾蓋塔(Rob Margetta)告訴BBC,閃光發生時,衛星仍在軌道上。

烏克蘭非營利性教育項目Alpha Centauri在Telegram帖子中敦促人們「傳播」事件的真相,NASA衛星的墜落軌跡離烏克蘭很遠,並分享了一張衛星墜落路線圖,截至20日上午,該衛星在非洲國家乍得和利比亞的上空。

但是專家們仍然無法確認閃光的原因,但有許多猜測。英國赫特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的天文學家羅爾夫(Sam Rolfe)20日告訴Insider,這道閃光具有流星的所有跡象。

「它看起來幾乎是一個非常標準的火球,是一塊比標準流星或流星更大的太空岩石。」他說。

羅爾夫說,它的大小、光跡、顏色和明亮的閃光都與太空岩石相吻合,至少有一個足球或洗衣機那麼大,在撞擊大氣層時解體。它也可能是一個隕石。

據烏克蘭新聞頻道TSN報導,烏克蘭國家航天局控制中心副主任科爾尼延科(Igor Korniyenko)20日表示:「我們無法確定它到底是什麼,但我們假設它是一塊隕石。」

「我們的觀察設備顯示這是一次強烈的爆炸。我們記錄下來並確定了它發生的地點。」科爾尼延科。

網友們想像力更豐富,最初在Telegram上發布的幾個帖子似乎顯示了一輛拖車在運送一個看起來像飛碟的鏡頭,標題將該車輛與幾小時前的閃光聯繫起來。該視頻被分享到Twitter、Reddit和其它平台,並引發猜測熱潮。

據《新聞週刊》(Newsweek)調查發現,沒有證據表明外星技術參與其中。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