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攝影師坦承獲獎作品是AI生成 拒絕領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9日訊】上週,「索尼世界攝影大賽」(Sony World Photography Awards)公布了2023年度公開賽的各類別獲獎者以及入圍作品名單。得獎作品將於4月14日至5月1日在倫敦薩默塞特宮展出。但獲獎德國攝影師埃爾達格森(Boris Eldagsen)拒絕領獎。

埃爾達格森憑藉引人入勝的作品《偽記憶:電工》(Pseudomnesia: The Electrician)獲得了公開組——創意類作品一等獎。黑白圖片展示了兩位來自不同年代的女性,站在後面的年長女性似乎摟住了年輕女性的肩膀。

埃爾達格森在他的網站上透露,他不接受他在索尼世界攝影大賽上獲得的獎項,因為他的獲獎作品是使用人工智能(AI)生成的。

「我們,攝影界,需要一個公開的討論」,埃爾達格森說,應該就攝影的範圍展開討論,是否允許人工智能圖像加入。

「通過我對該獎項的拒絕,我希望能推動這場辯論。」埃爾達格森說。

他說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因為這是第一次有人工智能圖像在一個著名的國際攝影比賽中獲獎。他補充說:「你們有多少人知道或懷疑它是由人工智能生成的?感覺有些不對勁,不是嗎?」

「人工智能圖像和攝影作品不應該在這樣的獎項中相互競爭。它們是不同的實體。人工智能不是攝影。因此,我不會接受這個獎項」,埃爾達格森說,並建議將該獎項捐贈給在烏克蘭奧德薩舉辦的攝影節。

埃爾達格森18日告訴CNN,現在,不需要擁有攝影師的技能和專業知識,你就可以創造出看起來像攝影的圖像,這一發展令攝影界大吃一驚。

他說,人工智能讓許多攝影師感到「受到威脅,擔心他們會失去工作,這將會發生」。

埃爾達格森說,他的意圖不是製造麻煩,而是要開啟一個重要的對話。

「這不是為了贏得什麼」,他說,「我只是做了一個測試,看看他們是否意識到了······就像一個黑客入侵一個系統一樣,不是為了利用它,而是為了看看其是否存在弱點。」

這一事件正值人工智能引發激烈辯論之際,一些專家發出了嚴厲警告,稱該技術正處於不可逆轉地破壞人類的邊緣。

最近,人工智能在聊天機器人、無人駕駛汽車、歌曲創作軟件和藥品開發方面取得飛速進展,引發了人們的關注。谷歌首席執行官皮查伊(Sundar Pichai)說,對人工智能的擔憂讓他夜不能寐,並警告說,如果部署不當,該技術可能「非常有害」。

億萬富翁馬斯克(Elon Musk)對人工智能持高度懷疑態度,在17日晚上接受福克斯新聞的採訪中,他對人工智能的破壞能力做出了可怕的預測。

「人工智能比管理不善的飛機設計或生產維護或糟糕的汽車生產更危險」,馬斯克在採訪中中說,「從某種意義上說,它有潛力——無論人們認為這種可能性有多小,但它並非微不足道——它有破壞文明的潛力。」

在18日的採訪中,馬斯克再次強調,政府需要制定一項計劃,以物理方式關閉裝有「重型」人工智能服務器的區域的電網,以防人類失去對人工智能的控制。

「我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但如果我們擔心某些事情並且無法用軟件命令讓它停止,那麼我們可能需要某種硬件關閉開關。」馬斯克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