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摄影师坦承获奖作品是AI生成 拒绝领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19日讯】上周,“索尼世界摄影大赛”(Sony World Photography Awards)公布了2023年度公开赛的各类别获奖者以及入围作品名单。得奖作品将于4月14日至5月1日在伦敦萨默塞特宫展出。但获奖德国摄影师埃尔达格森(Boris Eldagsen)拒绝领奖。

埃尔达格森凭借引人入胜的作品《伪记忆:电工》(Pseudomnesia: The Electrician)获得了公开组——创意类作品一等奖。黑白图片展示了两位来自不同年代的女性,站在后面的年长女性似乎搂住了年轻女性的肩膀。

埃尔达格森在他的网站上透露,他不接受他在索尼世界摄影大赛上获得的奖项,因为他的获奖作品是使用人工智能(AI)生成的。

“我们,摄影界,需要一个公开的讨论”,埃尔达格森说,应该就摄影的范围展开讨论,是否允许人工智能图像加入。

“通过我对该奖项的拒绝,我希望能推动这场辩论。”埃尔达格森说。

他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因为这是第一次有人工智能图像在一个著名的国际摄影比赛中获奖。他补充说:“你们有多少人知道或怀疑它是由人工智能生成的?感觉有些不对劲,不是吗?”

“人工智能图像和摄影作品不应该在这样的奖项中相互竞争。它们是不同的实体。人工智能不是摄影。因此,我不会接受这个奖项”,埃尔达格森说,并建议将该奖项捐赠给在乌克兰奥德萨举办的摄影节。

埃尔达格森18日告诉CNN,现在,不需要拥有摄影师的技能和专业知识,你就可以创造出看起来像摄影的图像,这一发展令摄影界大吃一惊。

他说,人工智能让许多摄影师感到“受到威胁,担心他们会失去工作,这将会发生”。

埃尔达格森说,他的意图不是制造麻烦,而是要开启一个重要的对话。

“这不是为了赢得什么”,他说,“我只是做了一个测试,看看他们是否意识到了······就像一个黑客入侵一个系统一样,不是为了利用它,而是为了看看其是否存在弱点。”

这一事件正值人工智能引发激烈辩论之际,一些专家发出了严厉警告,称该技术正处于不可逆转地破坏人类的边缘。

最近,人工智能在聊天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歌曲创作软件和药品开发方面取得飞速进展,引发了人们的关注。谷歌首席执行官皮查伊(Sundar Pichai)说,对人工智能的担忧让他夜不能寐,并警告说,如果部署不当,该技术可能“非常有害”。

亿万富翁马斯克(Elon Musk)对人工智能持高度怀疑态度,在17日晚上接受福克斯新闻的采访中,他对人工智能的破坏能力做出了可怕的预测。

“人工智能比管理不善的飞机设计或生产维护或糟糕的汽车生产更危险”,马斯克在采访中中说,“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有潜力——无论人们认为这种可能性有多小,但它并非微不足道——它有破坏文明的潜力。”

在18日的采访中,马斯克再次强调,政府需要制定一项计划,以物理方式关闭装有“重型”人工智能服务器的区域的电网,以防人类失去对人工智能的控制。

“我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但如果我们担心某些事情并且无法用软件命令让它停止,那么我们可能需要某种硬件关闭开关。”马斯克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