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視察南部戰區 美菲聯合軍演威懾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2日訊】在美國和菲律賓舉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聯合軍演之際,習近平前往廣東湛江,考察南部戰區。

中共黨媒新華社4月11日報導,習近平10日在廣東省考察,他首先到湛江市,先後考察了國家863計劃項目海水養殖種子工程南方基地、麻章區湖光鎮金牛島紅樹林片區、徐聞港、環北部灣廣東水資源配置工程。

新華社並未披露習近平詳細的行程,也未在第一時間報導習到軍隊視察的消息。但港媒《明報》引述消息指,習近平在湛江視察時,檢閱了司令部設在湛江的南海艦隊

直到4月12日,新華社才報導了習近平前一天到軍隊視察的消息。報導稱,11日上午10時許,習近平到南部戰區海軍機關,同軍方人員合影,听取汇报。

習近平要求軍隊,要深化練兵備戰,加快轉型建設,靈活開展軍事鬥爭,維護周邊大局穩定,等等。

就在習近平視察南海戰區當天,4月11日,美國和菲律賓在南海與台灣海峽水域啟動了30年來規模最大的聯合軍演。這場年度演習被稱為「Balikatan」,是他加祿語中「肩並肩」的意思。

據介紹,聯合軍演內容側重於發展海上安全和兩棲行動,包括實彈訓練、沉船火箭彈攻擊(boat-sinking rocket assault)、城市作戰、航空作戰、網路防禦、反恐和人道援助等項目。

據美聯社報導,此次演習將持續到4月28日。約有12,200名美國軍人、5,400名菲律賓軍人和111名澳大利亞軍人,一同參加了美菲肩並肩聯合演習,這是該演習30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這將是美國在亞洲的最新火力展示。

目前,美菲兩國正共同對抗中共在南海的挑釁行為。美國駐馬尼拉大使館表示,演習涉及超過17,600名軍事人員,幾乎是去年的兩倍。

路透社報導指,美菲軍事人員開始展開代號為「肩並肩」為期18天的軍事演習,體現出菲律賓現任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領導下的美菲國防關係的升溫。

近年來,美國一直努力加強印太地區的聯盟,以威懾中共,應對包括在台灣問題上可能出現的對抗。

在聯合軍演開始後,美國和菲律賓的外交、國防部長「2+2」對話在4月11日登場。會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觸及印太地區和世界各地尊重基於規則的秩序、聯盟現代化、經濟與環境安全、聯盟夥伴關係等議題。

就台海議題,聲明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是全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

4月5日,台灣總統蔡英文在美國過境期間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舉行會晤之後,中共宣布軍方東部戰區於8日至10日環繞台灣戰備警巡和進行所謂的「聯合利劍」演習。此次演習模擬了攻擊與封鎖台灣。

4月10日,美國第七艦隊「米利厄斯號」(USS Milius)導彈驅逐艦在南沙群島附近的南海航行,並部署在美濟礁12海里範圍內。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中共軍演最大目的是嚇阻,阻止華府、台灣持續提升軍事交流。對內是為了安撫民族主義、鷹派情緒。儘管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集中權力於一身,倘若內部情緒不滿到一定程度,仍會對習政權決策自由度構成影響。

台灣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海軍中權軍艦前艦長張競對BBC表示,(共軍)把演習辦得有聲有色去安撫大陸民眾。中共現在「武場」(軍事威嚇)已經用到頂,重心是在「文場」(外交和經濟手段)。

4月10日,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上爆料,在美國與菲律賓聯合軍演在11日展開,中共054A型「舟山艦」竟然用無線電聯絡附近監控他們的台灣海巡艦,拜託開靠近一點,讓他們可以拍些東西交差。

時政評論員沈舟4月11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中共三天的環台軍演很快結束,再繼續下去會暴露更多弱點,只能早點交差了事。旁邊的美菲大規模軍演接著就要登場,中共自然知道差距。美軍驅逐艦再次駛入中共南海島礁劃定的12海哩範圍,等於發出明確警告,若中共在台海開戰,美軍就會在南海開戰。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