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損嚴重國企反腐風暴再起 能源腐敗是看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9日訊】近期,包括北汽、中核、中鐵在內有多名中共國企官員落馬被查,一場國企反腐風暴已經拉開帷幕。有大陸專家表示,國內經濟下滑、大量企業出現虧損,是當局再次掀起反腐風暴的主要原因。

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日前發布消息稱,今年3月以來,已有多名國企官員涉貪腐被查,其中包括中國銀行前黨委書記、董事長劉連舸等國有大行的8人,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瑋,中核集團核工業二0八大隊前黨委書記、副大隊長郭志平,航空工業原總經濟師姚江濤,中國船舶集團華中光電技術研究所前所長陳福勝,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煉油化工和新材料分公司高級副總經理陳俊豪等人。

《中國新聞週刊》4月9日報導說,國企反腐「與其特殊的性質有極大的關聯」,由於國企在政治和經濟上占據了重要地位,因此成為這一輪反腐的重點。

此前,北京當局在3月27日舉行了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二十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動員部署會,宣布將對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等30家中管企業展開常規巡視,同時對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國家開發銀行等5家中管金融企業黨委開展所謂「巡視回頭看」。

4天後(3月31日),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和誼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消息。徐和誼成為了今年掀起的這場國企反腐風暴中最新落馬的官員。

中國人民大學反腐敗與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暉受訪時對陸媒表示,當前這場反腐風暴的重點是保障監督,由於國內經濟下滑、大量企業出現虧損,紀檢機關面臨的最大挑戰和任務是「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監督保障」。

此外,在這一輪國企反腐中,能源領域反腐十分受關注。

3月23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6名央企領導人員被調查,其中5名來自能源央企,並集中在電力和電網系統。

他們分別是國家電投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夏忠,國家能源集團科環集團國能朗新明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志清,中國大唐電力燃料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張志剛,中國大唐北京大唐燃料有限公司原總經理盛曉明,以及國家電網特高壓事業部計劃處副處長曲輝。

大唐集團、國家電投集團、國家能源集團是中國主要電力央企,國家電網則是中國最大的電網公司。這些央企中被查官員的共同特點是,都位居公司核心部門、職務,掌握著企業資源、資產、資金的管理處置權。

實際上,這已經是今年以來第二批能源領域官員集體落馬。

今年從1月31日到2月8日,已有遼寧省能源局長汪洪溟,晉能控股煤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蘭奕文,四川省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濟師張昌均,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李東等能源系統的官員落馬被查。

陸媒稱,在過去數次國企反腐中,能源反腐都是重點。在十八大後落馬的央企中管幹部中,能源系統被查的官員,占整個落馬央企官員數量的40%以上。而中紀委對相關案件的通報顯示,能源腐敗主要集中在資源、建設、工程等環節,表現為靠企吃企、設租尋租、關聯交易、內外勾結等形式。

其中比較典型的案例包括:中國華電集團原總經理雲公民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4.6866億餘元,位居能源貪污金額之首;黑龍江龍煤礦業控股集團物資供應分公司原副總經理於鐵義、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正處級)魏鵬遠的涉案金額也均超過3億元。

4月9日當天,「國企再掀反腐風暴」被推上了百度熱搜榜。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