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严重国企反腐风暴再起 能源腐败是看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9日讯】近期,包括北汽、中核、中铁在内有多名中共国企官员落马被查,一场国企反腐风暴已经拉开帷幕。有大陆专家表示,国内经济下滑、大量企业出现亏损,是当局再次掀起反腐风暴的主要原因。

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日前发布消息称,今年3月以来,已有多名国企官员涉贪腐被查,其中包括中国银行前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等国有大行的8人,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玮,中核集团核工业二0八大队前党委书记、副大队长郭志平,航空工业原总经济师姚江涛,中国船舶集团华中光电技术研究所前所长陈福胜,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炼油化工和新材料分公司高级副总经理陈俊豪等人。

《中国新闻周刊》4月9日报导说,国企反腐“与其特殊的性质有极大的关联”,由于国企在政治和经济上占据了重要地位,因此成为这一轮反腐的重点。

此前,北京当局在3月27日举行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宣布将对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30家中管企业展开常规巡视,同时对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等5家中管金融企业党委开展所谓“巡视回头看”。

4天后(3月31日),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徐和谊成为了今年掀起的这场国企反腐风暴中最新落马的官员。

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受访时对陆媒表示,当前这场反腐风暴的重点是保障监督,由于国内经济下滑、大量企业出现亏损,纪检机关面临的最大挑战和任务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此外,在这一轮国企反腐中,能源领域反腐十分受关注。

3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6名央企领导人员被调查,其中5名来自能源央企,并集中在电力和电网系统。

他们分别是国家电投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夏忠,国家能源集团科环集团国能朗新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志清,中国大唐电力燃料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志刚,中国大唐北京大唐燃料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盛晓明,以及国家电网特高压事业部计划处副处长曲辉。

大唐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国家能源集团是中国主要电力央企,国家电网则是中国最大的电网公司。这些央企中被查官员的共同特点是,都位居公司核心部门、职务,掌握着企业资源、资产、资金的管理处置权。

实际上,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二批能源领域官员集体落马。

今年从1月31日到2月8日,已有辽宁省能源局长汪洪溟,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奕文,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济师张昌均,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东等能源系统的官员落马被查。

陆媒称,在过去数次国企反腐中,能源反腐都是重点。在十八大后落马的央企中管干部中,能源系统被查的官员,占整个落马央企官员数量的40%以上。而中纪委对相关案件的通报显示,能源腐败主要集中在资源、建设、工程等环节,表现为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等形式。

其中比较典型的案例包括:中国华电集团原总经理云公民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6866亿余元,位居能源贪污金额之首;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物资供应分公司原副总经理于铁义、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正处级)魏鹏远的涉案金额也均超过3亿元。

4月9日当天,“国企再掀反腐风暴”被推上了百度热搜榜。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