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人事安排現兩難?中組部長疑悄悄換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6日訊】近日,中共中央黨校官方網站的「現任領導」頁面更新,該校校長(院長)陳希的簡歷欄出現變動,顯示他已不再兼任中組部長職務。

從中共中央黨校官網顯示,陳希的簡歷欄在2023年4月出現變動,職務從「中央組織部部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長(院長)」變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長(院長)」。

從百度搜索陳希的簡歷,顯示跟中共中央黨校官方網站的一樣。這顯示69歲的陳希已卸任中組部部長的職務。

中共中央黨校官網陳希的簡歷。(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不過中組部官網顯示,陳希還是「中組部部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長(院長)」的職務,簡歷也尚未更新。在「領導活動」欄目,陳希的活動還停留在3月29日,當天他出席中共全國黨校(行政學院)校(院)長會議並講話。

中共中組部官網。(網絡截圖)

一直以來,外界盛傳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李干傑已接替陳希任中組部部長。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會議。該會議還研究了「其它事項」。

香港媒體4月4日報導曾引述消息透露,在中共政治局會議翌日,中組部新舊部長交接,陳希在延任5個月後,將部長位置交給中央政治局委員李干傑

不過中共官方至今尚未正式宣布上述消息。

陳希是福建莆田人,他被指是習近平的親信,兩人同齡,在大學時又是同窗。1975年,習近平獲得推薦,進入清華大學化工系基本有機合成專業學習。在清華大學期間,習近平結識了同為化工系工農兵學員的室友陳希,外界盛傳兩人是上下鋪的兄弟。

習近平在福建工作十多年。據說,陳希還是習近平當年的入黨介紹人,而且陳希掌管清華大學期間,還幫習近平取得了博士學位。

習近平在2007年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後,陳希從清華大學黨委書記升任教育部副部長。之後到遼寧任省委副書記一年;2011年,陳希調任中共科協黨組書記、主持常務工作的副主席。

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掌權後,將陳希調到掌管人事大權的中組部任常務副部長。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陳希任中組部部長並進入政治局,隨後兼任按舊例應由常委王滬寧兼任的中央黨校校長。

不同以往的是,今年3月兩會雖然完成了中共高層換屆,但早已到退休年齡的中組部長陳希,遲遲不見退位,繼任人選至今未見官方正式公布。

時政評論員岳山曾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中共二十大後,負責為習近平安排人事的「大總管」陳希卻破例拖延卸任時間,還四處奔走宣布人事任命,這不尋常。他認為,習家軍在中共二十大擴大收編,會後要落實,少不了還要陳希來盯緊。習只信陳希,所以陳希還不能甩手。

時政評論員石穿雲此前在希望之聲撰文表示,習近平的用人特點是只相信「熟人」,所謂「熟人」即是那種習早年交往過,一拍即合或是幾經「考驗」的鐵桿人馬。而陳希對習的重要性,首先也要看這一點。

石穿雲認為,陳希並非在中共十九大後才真正成為習的人事大總管。其實習近平上台後的整個人事,都可以說是由陳希操盤。中共二十大前,陳希負責修訂的《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規定》,稱「重點是解決能下問題」,為習近平二十大人事操刀。誰上誰下,很大程度上陳希說了算,可見習對他的信任。

中共二十大後,已非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委員的陳希,仍然以中組部長身分掌握中央和各地方高層人事任命。甚至可以列席「民主生活會」,形同蹲點政治局,監控政治局委員。

石穿雲認為,因為傳出接替陳希的李干傑,雖是陳希的清華幫人馬,過去並無與習有直接交集。也就是說,習和李干傑「不熟」,這很成問題。陳希會不會只交出名義上的中組部長,而留任中央黨校校長、國家行政學院院長,再反過來幕後「指點」李干傑呢?有待觀察。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