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省部級人事異動 滿朝都是習家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3日訊】中共二十大之後,當局陸續公布調整上海、廣東、福建、北京等重要省市「一把手」,目前有消息稱,其他兩個直轄市重慶、天津的「一把手」也傳出將由習家軍擔任。

香港《星島日報》11月14日報導,新任中央政治局委員、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將接替陳敏爾擔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預料將接替李鴻忠擔任天津書記。

袁家軍今年60歲,曾任神舟飛船總指揮,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院長,2014年擔任浙江常務副省長,之後擔任省長。報導稱,浙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主政的省份,袁家軍主政浙江期間,率先為「共同富裕」探路,並在中共二十大晉身中央政治局。

而62歲的陳敏爾被公認是「習家軍」要員。在習近平主政浙江期間,陳敏爾在浙江主管宣傳工作,當時習近平在《浙江日報》專欄《之江新語》發表了系列文章。2012年習近平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後,陳敏爾開始平步青雲。他隔年被任命為貴州省省長。幾年後又出任重慶市委書記,並是中共第十九屆、第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委員。

此外,由於原來的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在二十大上都「入常」,最近京滬粵「一把手」全部換人。

原北京市長陳吉寧調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是習近平同窗舊系中组部长陳希手下的一員大將。

新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前福建省委書記尹力將接替蔡奇擔任北京市委書記。習近平在福建工作17年,幾名福建書記孫春蘭、尤權、尹力,都晉升為中央領導人。

原中共中宣部長黃坤明空降廣東省委書記。他曾是習近平在浙江的舊部。

與習近平有淵源的幹部不僅入常,還擔任地方大員,大陸民眾形容,這堪稱滿朝盡是「習家軍」。

中國商人王彦:「說心裡話,我的看法就是現在是習家軍全面控制。沒有什麼反習派什麼老人干政,什麼都沒有了。對中國的未來就是走回老毛的道路。」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指出,雖然民主國家的元首在就職後,也會按照自己施政意圖組建內閣,但這和中共的任人唯親是完全不同的。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那個美國總統,民主國家的總理組織內閣。第一,他們這些只限於自己的行政部門,因為行政部門要求是一個首長負責制,因此你當然有權力讓你信得過的人來擔任這個職務。但是在民主國家裡,它是權力是分立的,那麼立法部門、司法部門完全在總統的控制之外。因為你中國沒有三權,沒有權力的分立和制衡,所以你這就造成了一個徹底的獨裁。 」

滿朝盡是「習家軍」,是否將來習近平執政將不再有派系障礙?

胡平:「過去那種派別都受到排除排斥,在最高權力裡就都沒有位置了,都成了習家軍了。但是你們習家軍這些人,你們在具體工作上又有你們的一些小圈子,誰跟誰關係密切點,因此還是會出現一些分歧,出現一些小的派系。」

美國之音之前也引述中共黨史專家、《晚年周恩來》作者高文謙的觀點說,「歷史的常識表明,清一色的習家軍很快就會分化,互相爭寵,內部撕咬起來,取代以往的黨內派系鬥爭。」例如毛澤東依靠發動文革的兩個派別——林彪為首的軍人幫和江青為首的文革派互相撕咬,內鬥越演越烈,最終演變成1970年的廬山事變。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