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封關打造小香港? 專家預言最終命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2日訊】近日,「海南啟動封關運作」的消息引發熱議。專家分析,中國經濟不好,中共把香港打爛後,試圖把海南打造成小香港,吸引外資。但中共一黨專政,沒有法制,所謂的「海南自由港」可能又會成為爛尾工程

專家揭海南封關背後原因:中國經濟不好

3月30日,「海南啟動全島封關運作準備」的話題衝上微博熱搜榜第一名。海南當局在3月29日的博鰲亞洲論壇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海南自由港建設成果,並宣布啟動全島封關運作準備,計劃2025年底前實現全島封關運作。

海南封關,簡單來說就是要在海南建成一個特殊區域,以後中國大陸的貨物進入海南就被視為出口,而海南的貨物進入大陸就被視為進口。外國商品進入海南零關稅,人們在海南購買進口商品享受零關稅,但商品離開海南,則需要繳納關稅。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30日對大紀元表示,看起來中共是要把海南島變成香港,「這說明習近平把香港自由經濟、法治搞垮了,其實影響到共產黨的某些利益······習近平想要用海南島去重造出一個自由經濟區,可以吸引外資來投資的一個標的物」。

葉耀元認為,海南封關背後最大的原因是,「中國目前的經濟其實就是不好,中共必須要重新刺激經濟」。但是海南島這個經濟特區真的能做下去嗎?他對此表示懷疑。

秦鵬:一黨專政,海南變小香港不可能實現

旅美時事評論人士秦鵬在《秦鵬觀察》中分析:中共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在海南博鰲論壇開幕式上講話,重申中國保持開放姿態。這個時候,當局發布海南啟動封關運作的消息,目的是要提振市場信心。

不過,秦鵬認為,中共希望在它的嚴密控制下,把海南變成新的香港,這不可能實現。

他表示,香港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其自由放任的監管、獨立的司法體系、資金的自由跨境流動和信息的自由交流。而這些,都是中國大陸所缺乏的。它們今天可以說對民營企業家能不抓的就不抓,明天就可以說該抓的一定要抓。「一黨專制之下,沒有法治,香港不能,海南更不能」。

海南政府3月25日出台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26條措施,稱「對民營企業家涉案人員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訴的不訴、能不判實刑的不判實刑」,引起熱議。

對此,美國弗吉尼亞州歐道明大學國際商業教授李少民認為,沒有經驗的企業家可能高興一下,但有經驗的企業家心裡有數,不會輕信當局的承諾。

李少民30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可以松,也可以緊,完全看自己的需要。至於海南政府說的『法治化、國際化、公開、透明、可預期』,在一黨專政、法律為黨服務的前提下,這些都是做不到的。」

章天亮:缺三大條件,「海南自由港」恐爛尾

紐約飛天大學副教授章天亮認為,中共想要讓海南取代香港,至少得滿足三個條件:第一,貨幣能夠自由兌換,人民幣能夠不受限制地隨便兌換美元;

第二,要有網際網路的自由,香港有網際網絡的自由,但中共不可能開放海南的網際網絡;

第三,需要有非常完善的法制。

「這三個硬體條件,中共一個都不可能做到。海南不可能成為中國一個公正的享有獨立司法的地方,所以想用海南取代香港,只能變成一個爛尾工程。」章天亮在《天亮時分》中分析說。

秦鵬也持相同觀點,他認為,海南可能會被中共做成一個旅遊勝地、現代服務業之地,甚至地下黃賭毒、國際器官移植旅遊的勝地,但無法變成國際金融中心以及高科技集散中心,因此海南和新加坡、香港,甚至上海相比,吸引力都會大打折扣。

他預測:「海南自由港的夢想,最大的可能性,會變成一個新的爛尾工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