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星「驚豔」新照片:被耀眼光環環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8日訊】在於2022年拍攝了被譽為「數十年來最好的海王星照片」之後,美國宇航局將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高能鏡頭,對準了太陽系的另一個冰巨行星——天王星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在2月6日拍攝的天王星「驚豔」新照片,清晰地展示了該行星微弱的、此前很少被拍攝到的星環。

美國宇航局在4月6日宣布說:「在這幅新照片上,有著引人注目的光環,以及行星大氣層中的亮點特徵。」

韋伯的數據有著極高的靈敏度,展示了最為微弱的塵埃環。此前,拍攝過該星環只有2個:在1986年飛過天王星的旅行者2號(Voyager 2)航天器,以及擁有先進自適應光學技術的凱克天文台(Keck Observatory)。

這個天王星的新圖像被放大後,還顯示了這顆行星所擁有的獨特軸線。美國宇航局解釋說,地球是以23.4度角的軸線旋轉的,而天王星與地球不同,其旋轉角度幾乎為90度。這種極端的傾斜使天王星成為了唯一一個幾乎完全側向旋轉的行星。因此,天王星的兩極位於其兩側,使其看起來更像是一個圍繞著太陽滾動的球。

美國宇航局說:「在這顆行星的右側,面向太陽的那一極有著一個更亮的、被稱為『極冠』的區域。這個極冠是天王星獨有的,因為它是太陽系中唯一一顆側向傾斜旋轉的行星,這導致它擁有獨特的季節。韋伯太空望遠鏡所揭示的該『極冠』的一個新特性,就是天王星北極附近的一個、不易被察覺的亮點。」

美國宇航局解釋說,在韋伯新照片中所看到的亮點,是該行星的雲層,它可能與典型的風暴活動有關。

拍攝了天王星系統的一張廣角圖,還顯示了該行星的27顆已知衛星中的6顆。其餘大部分衛星都太小,在圖像中看不到。廣角照片中可以看到的物體包括:天王星,其衛星Ariel、Miranda、Oberon、Puck、Titania和Umbriel,以及許多遙遠的星系。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