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蔡會」加州登場 美台高層互訪順利完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6日訊】各位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週三(4月4日)下午,備受矚目的「麥蔡會」在加州登場。麥卡錫也成為自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在美國領土上與台灣領導人會面的最高級政要。下面馬上帶您了解這次歷史性會晤的詳細內容。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美國領土上的最高層級美台政要會晤,選在具有指標意義的里根圖書館。里根總統在任期內對台灣提出了六大保證。這次蔡英文麥卡錫的會晤,也引發美國媒體的高度關注。」

美東時間下午1點左右,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率團抵達里根圖書館,麥卡錫則率領17名兩黨議員前來迎接,其中包括眾議院民主黨黨團主席艾吉拉(Pete Aguilar)、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特別委員會民主黨首席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還包括其他八名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的兩黨成員,以及知名的友台國會眾議員等。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我樂觀地認為,我們將繼續為美國和台灣尋找合作方式,以促進該地區的經濟自由、民主、和平與穩定。」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今天上午與國會領導人的討論中,我重申了台灣對捍衛和平現狀的承諾,台灣人民可以在一個自由和開放的社會中繼續奮鬥。」

隨後雙方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閉門會談,之後向媒體發表了聯合聲明。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美台雙方以『議會外交』的方式正式完成了最高層互訪這樣一個具有外交標誌性的動作,也意味著雙方最高級別非官方關係的建立。這是台灣問題走向國際化的重要一步,也嚴重削弱了中共所謂『台海問題是中國內政』的說法。」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對中共來說,一直試圖把台灣總統訪美限制在簡單的過境,最好連機場都不出。中共將很不情願的適應這種變化。在台海問題上,中共不僅正在失去話語權,也在某些尤其是政治等非軍事領域處於防守地位。這就是歷史潮流。」

值得注意的是,在麥卡錫與蔡英文會晤的現場,不斷傳來中文的抗議聲。

此前,《自由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共駐美大使館要求「洛杉磯總領事」,在5日麥蔡會晤時,要「做出聲勢」,「有效干擾」兩人的會面。

洛杉磯總領事館因此提高價碼,將蔡英文過境紐約時、每人200元「走路工」價格,提高到每人400美元,僱用當地的大陸僑民前往「抗議」干擾。

唐靖遠:「這是中共慣技,希望在輿論上和聲勢上削弱、打擊蔡英文會面麥卡錫造成的國際影響。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共滲透美國程度的嚴重性。這種手段的本質相當於中共利用民主國家對人權的保護,作為其達成政治目的的工具,本質上是對民主,對人權的破壞,因為這不是真正的民意,而是用金錢收買偽造的。」

蔡英文預計將於4月6日啟程返回台灣。外界關注,下一步中共將會做何反應。

新唐人記者瑞麗、王姿懿紐約-洛杉磯連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