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錫蔡英文宣布會晤 中共氣急搞「台海巡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5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會面前夕,中共當局突然宣布,在台灣海峽搞「聯合巡航巡查行動」,此舉被視為對美、台的報復性行動。

北京時間4月5日早上,中共福建省海事局在其微信公眾號發布一句話消息:「今天啟動台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行動。」並配上一幅包括整個台灣島的台灣海峽地圖和一張大型海監船的照片。

中共當局沒有解釋實施這一行動的目的,但此舉被視為對麥卡錫蔡英文會面的報復性行動。

麥卡錫4月3日宣布,5日,他將與兩大政黨的多名議員,一同在洛杉磯附近的里根圖書館與蔡英文會面。這是美國眾議院議長第三度與台灣總統舉行會晤。

去年8月,時任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共反對與威脅,訪問台灣並會見與蔡英文。1997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紐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率團訪問台灣,受到時任台灣總統李登輝的接見。

佩洛西訪問台灣後,中共在台灣周邊海域展開規模空前的「鎖台」實戰演習,首次發射導彈飛越台灣上空和日本歸屬海域,遭到美、日、台三方強烈譴責。

中共對蔡英文與麥卡錫會面表示強烈反對,並警告「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4日,中共外交部及中共駐洛杉磯總領事館發言人聲稱「將密切跟蹤事態發展」。

美國白宮、國務院官員則反覆強調,台灣總統在美國過境符合慣例,中共政府沒有必要過度反應。

蔡英文3月29日訪問中美洲友邦,期間將過境美國。針對中共可能作出的過激反應,體灣軍方在蔡英文專機離境時曾派出4架F-16戰機護航。

台灣國安局長蔡明彥3月30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說,國安會內部已經有跨部會針對情勢進行監控。

「總統在美國與麥卡錫會晤的複雜度較低,但所有必要狀況都有準備,也有做相關的沙盤推演」,蔡明彥表示,美方即時分享了情報,台灣國安局掌握一切動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