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正式加入北約 布林肯:感謝普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5日訊】北歐國家 芬蘭4日正式加入北約,成為該組織第31個成員國。俄羅斯警告說,將採取 「報復性措施」。

週二(4日),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向北約文件保管國美國遞交了芬蘭加入北約的文件。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已經收到(芬蘭)加入(北約的)文件,現在可以宣布,芬蘭成為北約的第31個成員國。」

當天,北約總部舉行了升旗儀式。芬蘭國旗在國歌聲中緩緩升起。

自去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洲安全格局發生了重大變化:芬蘭及鄰國瑞典放棄了數十年來奉行的軍事不結盟政策。

芬蘭與俄羅斯邊界接壤長達1340公里。隨著芬蘭加入北約,北約與俄羅斯的邊界長度幾乎翻了一番。這對於一直不滿北約東擴的俄羅斯來說,是一大打擊。

拉脫維亞自由大學教授 Dmitry Oreshkin:「總的來說,對(俄羅斯總統)普京而言,這是一次地緣政治失敗。」

布林肯:「我很想說,這也許是我們可以感謝普京先生的一件事,因為他通過俄羅斯的侵略,再次促成了他聲稱想要阻止的事情。」

克里姆林宮週二稱,芬蘭加入北約反映了北約奉行的是反俄路線,將進一步惡化局勢。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北約的擴張是對俄羅斯聯邦安全和國家利益的侵犯。這自然會迫使我們採取反制措施,以確保我們在戰術和戰略方面的安全。」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則表示,除非芬蘭請求幫助,否則不會向該國派遣軍隊。但他同時強調,芬蘭將受益於北約「鋼鐵般的安全保證」。

根據北約第5條款規定,任一成員國遭武裝攻擊時,北約將視之為對所有成員國的攻擊,並將採取「一切必要行動」,包括武裝攻擊,以恢復並維繫北約安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