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國 歐盟警告 烏總統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3日訊】俄羅斯成為今年4月份安理會的輪值主席國,歐盟對此發出警告,應防範俄羅斯在安理會主席國任期內濫用職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發聲明,譴責安理會的決定。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的規定,安理會主席國由15個理事國按國名英文字母次序輪流擔任,每個國家任期一個月。今年4月輪到俄羅斯,而俄羅斯上一次擔任該職位是在2022年2月,當月俄羅斯發動了對烏克蘭的入侵戰爭。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 Fontelles)週六(4月1日)發推文,對此表達不滿。

他在推文中說:「俄羅斯今天成為安理會輪值主席國,在『愚人節』這一天很是應景。俄羅斯雖然是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但卻不斷違反聯合國法律框架的本質,歐盟將防範俄羅斯擔任主席國期間的任何濫用職權行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在週六發視頻,譴責俄羅斯在發動戰爭後仍擔任輪值主席國,荒謬可笑,呼籲聯合國安理會進行機構改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不幸的是,我們還有一個顯然荒謬和破壞性的消息。 今天,一個恐怖主義國家開始擔任聯合國安理會主席。」「很難想像還有什麼比這更能證明這類機構徹底破產了。」

澤連斯基:「沒有任何形式的恐怖是俄羅斯尚未實施的。 沒有理由阻止全球機構的改革,尤其是聯合國安理會。」

而就在澤連斯基發表講話的同時,俄羅斯對烏克蘭東部進行新一輪的轟炸。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稱,烏東重鎮巴赫穆特市附近的康斯坦丁諾夫卡市(Kostyantynivka)遭到俄軍炮彈重擊,至少6名平民喪生。導彈和火箭轟炸損壞了16套公寓建築樓,包括一所托兒所。

近幾個月以來,俄烏雙方一直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地區展開鏖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清怡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