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 欧盟警告 乌总统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3日讯】俄罗斯成为今年4月份安理会的轮值主席国,欧盟对此发出警告,应防范俄罗斯在安理会主席国任期内滥用职权。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声明,谴责安理会的决定。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规定,安理会主席国由15个理事国按国名英文字母次序轮流担任,每个国家任期一个月。今年4月轮到俄罗斯,而俄罗斯上一次担任该职位是在2022年2月,当月俄罗斯发动了对乌克兰的入侵战争。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 Fontelles)周六(4月1日)发推文,对此表达不满。

他在推文中说:“俄罗斯今天成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在‘愚人节’这一天很是应景。俄罗斯虽然是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但却不断违反联合国法律框架的本质,欧盟将防范俄罗斯担任主席国期间的任何滥用职权行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在周六发视频,谴责俄罗斯在发动战争后仍担任轮值主席国,荒谬可笑,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机构改革。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不幸的是,我们还有一个显然荒谬和破坏性的消息。 今天,一个恐怖主义国家开始担任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很难想像还有什么比这更能证明这类机构彻底破产了。”

泽连斯基:“没有任何形式的恐怖是俄罗斯尚未实施的。 没有理由阻止全球机构的改革,尤其是联合国安理会。”

而就在泽连斯基发表讲话的同时,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进行新一轮的轰炸。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称,乌东重镇巴赫穆特市附近的康斯坦丁诺夫卡市(Kostyantynivka)遭到俄军炮弹重击,至少6名平民丧生。导弹和火箭轰炸损坏了16套公寓建筑楼,包括一所托儿所。

近几个月以来,俄乌双方一直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地区展开鏖战。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清怡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