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員國全部批准 芬蘭將成北約第31個成員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1日訊】在最後一個北約成員國土耳其批准芬蘭加入北約後,北約週五(3月31日)表示,芬蘭將在不久後正式成為北約的一員。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所有30個北約國家現在都批准了(芬蘭)加入北約的協議。」「芬蘭將在不久後正式加入我們的聯盟(北約)。」

芬蘭將在7月於立陶宛舉行的北約峰會上正式被接納進入北約。

前一天週四,土耳其議會全票通過,允許芬蘭加入北約,成為最後一個對芬蘭放行的北約成員國。

土耳其大國民議會副議長Haydar Akar:「土耳其議會祝賀芬蘭國家和人民。該法案提案獲得批准。」

芬蘭政府在聲明中表示,加入北約將強化該國的安全,同時也提升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芬蘭與俄羅斯共享長達1340公里邊界,並擁有歐洲最強大的軍火庫之一。在去年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芬蘭與鄰國瑞典一道,放棄先前的中立國地位,選擇申請加入北約。

芬蘭民意也在一夜之間扭轉,80%的芬蘭民眾贊成芬蘭成為北約成員國。

芬蘭公民Jani Virolainen:「我認為我們已經準備好了,我認為這(北約)會為我們帶來安全。」

不過,與芬蘭一同申請加入北約的瑞典,卻還沒有被土耳其開綠燈。兩國在庫爾德工人黨等問題上存在爭議,土耳其堅持認為瑞典在打擊「恐怖分子」方面做得還不夠。

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週五表示,希望瑞典也能在7月的北約峰會上加入北約。

而對於芬蘭加入北約,俄羅斯進行了譴責。分析指出,芬蘭將成為波羅的海地區第7個北約國家,將進一步孤立俄羅斯的重要出海口聖彼得堡,這無疑是莫斯科的又一項戰略挫敗。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