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加入北約受阻 芬蘭或單獨闖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5日訊】在土耳其表態不會支持瑞典加入北約後,芬蘭週二(1月24日)表示,可能會撇開瑞典,單獨加入北約。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很明顯,那些允許在我們(斯德哥爾摩)大使館前從事這種褻瀆行為的人,不能再指望我們支持他們加入北約。」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週一(23日)稱,在上週六的抗議事件後,瑞典不應再指望土耳其會支持其加入北約。

上週六,土耳其駐瑞典大使館附近爆發示威抗議,激怒了土耳其。土耳其隨後召見瑞典大使,並取消了瑞典國防部長的訪問計劃。

瑞典和芬蘭去年共同申請加入北約,但需要得到包括土耳其在內的所有北約成員國的批准。

在土耳其作出最新表態後,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 週二表示,「如果瑞典的申請被長期拖延」,芬蘭將不得不「評估形勢」。這被認為芬蘭可能會撇開瑞典獨自行動。

不過,美國仍支持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我們強烈支持給予它們北約成員國候選資格。芬蘭和瑞典已經準備好加入北約,他們準備好了加入這個聯盟,因為他們具備這樣的軍事能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顏抒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