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和芬蘭入北約 土耳其總統反對 俄稱沒直接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7日訊】芬蘭和瑞典相繼證實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北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6日表態反對,還指控這兩個國家,沒有採取明確的反恐怖主義立場。俄羅斯總統普京則「異常冷靜」回應,「北約擴大接納這些國家,並不會造成直接威脅。」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15日宣布,有意申請加入北約瑞典首相瑪格達萊娜·安德松 (Magdalena Andersson)隔天證實,瑞典將做出相同的決定。

中央社報導,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說:「對於那些制裁土耳其的國家,我們不會答應讓他們加入安全組織北約。」

關於瑞典和芬蘭打算派代表團與土國官員會談,埃爾多安表示,「他們說要來土耳其,他們會來說服我們嗎?抱歉,他們別費事了」。

埃爾多安表示 :「這兩個國家對恐怖組織都沒有明確、公開的態度,我們怎麼能相信他們?」

土耳其2019年向敘利亞北部地區庫爾德斯武裝人員發動進攻,芬蘭、瑞典曾經參與制裁,並停止向土耳其販售武器。

土耳其國營媒體16日指出,土耳其要求瑞典和芬蘭遣返33名被認為與恐怖組織有關的人士,目前兩國尚未批准遣返這些人。

而尼尼斯托對埃爾多安的最新態度感到困惑,因為一個月前兩人進行電話溝通,聽到的完全是不同的答案。尼尼斯托表示,會對於埃爾多安提出的問題進行討論。

由於要加入北約須獲得所有成員國的同意,雖然埃爾多安多次暗示反對,但仍未明確透露將投出反對票,因此北約東擴仍添不定數。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15日表示,儘管土耳其有疑慮,他對瑞典和芬蘭能夠加入北約有信心。

土國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18日將在華府會見布林肯,兩人會談重點可望就在土國反對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立場。

普京這次「異常冷靜」

路透社報導,對於芬蘭和瑞典相繼宣布申請加入北約一事,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
這次做出與以往不同的冷靜回應,「在擴張方面,俄羅斯認為這些國家不會是問題,因此從此意義上來說,北約擴大接納這些國家,並不會對俄羅斯造成直接威脅。」

但普京也警告北約,「若是軍事基礎設施擴張到這些領土,必然會激起我們的回應。」

報導稱,普京異常平靜的回應,與先前俄國外交部與他的親密盟友發出的強硬措辭形成對比。

此前,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說,西方不應該幻想莫斯科會容忍北約在北歐的擴張。

普京最親密的盟友之一、前俄國總統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則警告,若瑞典與芬蘭加入北約,俄軍將可能在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部署核武和高超音速飛彈。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