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維尼》香港上映突被撤檔 疑涉政治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2日訊】原訂於3月23日在香港上映的英國電影小熊維尼:血與蜜》,昨天(21日)突然傳出因「技術原因」取消在香港及澳門的公映。據報,此次電影被取消上映估計是政治原因

當天,這部電影的香港發行商VII Pillars Entertainment在臉書發聲明表示,將取消於香港及澳門地區上映,「未能與觀眾見面,希望各位見諒!」又表明將會持續尋找質量優良、獨具特色的電影,「為大家呈獻更多選擇」。

但發行商未有解釋取消上映原因。被問及電影報刊辦已發出准映證明,何以仍需取消上映時,發行商回覆「香港01」查詢時指非常希望知道原因;至於取消上映涉及的成本損失,發言人則指暫未有時間處理。

這部影片的電影導演Rhys Frake-Waterfield向《明報》表示,之前有30間戲院同意上映,但最終在一夜之間有相同決定,在沒有實際原因下取消放映,形容是「太巧合」,「全部神祕取消」(all mysteriously cancelled)」。

對於有指取消放映是涉「技術原因」,他相信不可能,因電影已在多國上映,完全沒有問題,他估計,本港未能上映涉及政治原因。他又說,香港觀眾未能看到電影,令他感到失望。

報導說,負責為電影發出核准證明書的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則表示,戲院安排什麼電影上映「純屬其商業決定」。

日前,電影專頁「電影療傷誌」在社交平台宣布,該電影包場活動基於「技術原因」要取消。而各大戲院官網,原本已推出預售的連結也不見了。

小熊維尼」(Winnie The Pooh)一詞從2013年開始成為中共的「敏感詞」之一。這個卡通角色被指是來影射習近平。

美聯社21日報導,這部電影在香港被撤映引發了人們對香港日益萎縮的自由的擔憂。

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教授吳國坤(Kenny Ng)接受美聯社採訪時拒絕推測公映取消背後的原因,但表示壓制批評的機制似乎在利用商業決策。

吳國坤說,在過去兩年裡,香港出現了更多的審查情況,主要針對非商業電影,例如獨立短片。「當存在一條紅線時,就會有更多的禁忌。」他說。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