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紫瓊被說「華人之光」 黃秋生質疑用詞獲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8日訊】馬來西亞華裔女星楊紫瓊憑《瞬息全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台譯:媽的多重宇宙,港譯: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奪得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成為首位奪得奧斯卡影后的亞裔演員。因被封為「華人之光」,香港藝人黃秋生覺得此說「很怪異」。其解釋獲許多網友力讚。(點看帖文

楊紫瓊在奧斯卡奪獎,引發全球關注。除了華人影星都以「華人之光」一詞祝賀楊紫瓊,陸媒等華人媒體更是清一色地以「華人之光」為題報導楊紫瓊在奧斯卡上成功封后的喜訊。

曾與楊紫瓊搭檔出演《神鬼傳奇3》、並同樣為楊紫瓊感到高興的香港影帝黃秋生,1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對「華人之光」一詞不太能理解。他舉例解釋:「若一個黑人拿了奧斯卡,一堆黑人出來說是黑人之光,我們會覺得很怪異,因為關黑白什麼事?演得好就贏了。但換作華人,歡呼華人之光似乎就順理成章,好像演得好但你是華人就不應該享有這一切。」

黃秋生認為,楊紫瓊得獎的原因最主要是演技。他表示,如果是「光」,只要有機會、有能力、有演技的人,並且懂得英文,一定有「大把光」。

帖文引來逾萬名網友按讚,影迷紛紛回應「講得好,你講得很有道理」、「在電影中演員的演技讓影迷產生共鳴,感受到演員角色的情緒變化和情感,這些演員們都是電影之光」、「講得好,識英雄重英雄」。

事實上,繼早前金球獎頒獎禮之後,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發聲明恭賀楊紫瓊時再次稱她是「香港演員」。此番用詞遭到多名學者和評論員批評「利用楊紫瓊『唱好香港』」。已移民到台灣的港星杜汶澤在臉書發文表示:「溫馨提示香港政府,楊紫瓊是馬來西亞人,不要隨便抽水(意指揩油、占便宜)」,並酸「全球人類都是同一個民族」。

楊紫瓊在奧斯卡頒獎台上致詞時,感謝身處馬來西亞的84歲母親、家人和朋友,稱要把獎座帶回家(馬來西亞)。她也形容,香港是她演藝事業的起點,感謝香港讓她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扶她一把,令她有機會站在奧斯卡的舞台上。她特別提到自己華裔身分,鼓勵像她的男孩與女孩「不要讓任何人告訴你,你已經過了巔峰時期」,要堅持自己的夢想。

資料顯示,楊紫瓊出生於馬來西亞霹靂州怡保,1983年贏得「馬來西亞小姐」選美冠軍,1984年開始於香港拍攝電影,以動作片而聞名,例如《警察故事III超級警察》、《東方三俠》等。1997年憑《新鐵金剛之明日帝國》開始到國際發展。

有趣的是,大陸知名音樂博主遲斌,近期也針對陸媒和網民的用詞在微博寫道:「與其說楊紫瓊是華人之光或者女性之光,不如說這是楊紫瓊之光。她的努力和她的成功就是她的,咱們為她鼓掌為她喝彩,但也不用非得找到和自己有關係的點。」雖然委婉,但其觀點實質上與黃秋生不謀而合。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