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普發文展現兩國關係緊密 白宮提出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0日訊】在俄羅斯總統普京被國際刑事法院下逮捕令通緝之際,3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莫斯科訪問,並會見普京。會面前夕,兩人互發文章,表示兩國關係密切。而白宮則對中共提出的所謂「和平方案」,提出警告。

俄羅斯總統普京國際刑事法院通緝之際,3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俄羅斯,進行3天的國是訪問。

普京的外交政策顧問烏沙科夫(Yuri Ushakov)向俄國媒體表示,習普二人20日將舉辦「非正式」的一對一會面並共進晚餐。21日再展開協商。

克里姆林宮則表示,兩人將簽署一項協議,強化雙方綜合夥伴關係與所謂的「俄中進入新時代」戰略關係;此外,還會發表中俄在經濟合作上的聯合聲明。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長翁明賢教授:「簡單來講,中俄嘗試聯手來對付美國,這樣的一個國際戰略性的態勢已經非常清楚明白。換言之就是把中俄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升到某種程度上戰略盟友的地位,主要是要因應美國對中國的科技戰貿易戰,也是為了要因應美國對烏克蘭支持,對俄羅斯的衝擊。」

為了向外界展現中俄兩國關係緊密,習普二人在即將會面之際,還互相在對方官媒上發表文章。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榮譽教授丁樹範:「我覺得整個中國現在對外政策感覺上有點在轉向。因為他過去十年整個政策基本上是全面失敗的,包括兩岸關係越來越對立,中國跟傳統的西方國家關係都非常的不好。我覺得他可能在想,是不是透過化解某些地區的這種和平或外交衝突,來扭轉中國的形象。」

中共官媒新華社20日公布了習近平在俄國媒體上發表的文章,文中形容這次訪問是所謂的「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

文章一方面聲稱「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一方面又暗批歐美,宣稱「世界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國家」,也不存在「由某個國家說了算的國際秩序」。

對於俄烏衝突,文章聲稱「相信一定能找到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合理途徑」。

翁明賢:「事實上這個中國立場已經不是中國立場,應該是中俄立場,他並沒有去譴責俄羅斯單方面進行這樣的一個特殊性活動,造成整個俄烏戰爭或烏克蘭戰場的損害。」

克里姆林宮19日也公開了普京替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撰寫的文章,稱習近平為「老朋友」,並對習普會「寄予厚望」。他還形容中俄關係「達到了歷史上最高水準」。

然而,西方國家越來越擔心中共正在採取行動支持俄羅斯,並在俄烏衝突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19日在《福克斯週日新聞》節目上說,中俄兩國正試圖改變國際秩序,「他們想在全球範圍內改寫遊戲規則。」美國將密切關注習普會。

針對北京最近推出所謂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和平方案」,柯比17日警告說,白宮反對中共無條件停火協議,因為這對烏克蘭不利,而且會給俄羅斯喘息的機會,以便在不久的將來再次發動襲擊。

翁明賢:「我們看到中國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基本上重點是在勸說雙方要停戰、停火,但是解鈴還是在繫鈴人,只要俄羅斯宣布鳴金收兵,那這次戰場衝突自然就消弭了,但是我覺得中方基本上是站在莫斯科普京的立場。」

俄烏戰爭以來,以「中立」自居的北京,至今都沒有譴責過這場侵略戰,也拒絕參與國際社會針對俄羅斯的制裁。而且中共還大量購買俄羅斯原油和天然氣,支撐俄羅斯搖搖欲墜的經濟。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