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习普发文展现两国关系紧密 白宫提出警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20日讯】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被国际刑事法院下逮捕令通缉之际,3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莫斯科访问,并会见普京。会面前夕,两人互发文章,表示两国关系密切。而白宫则对中共提出的所谓“和平方案”,提出警告。

俄罗斯总统普京国际刑事法院通缉之际,3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俄罗斯,进行3天的国是访问。

普京的外交政策顾问乌沙科夫(Yuri Ushakov)向俄国媒体表示,习普二人20日将举办“非正式”的一对一会面并共进晚餐。21日再展开协商。

克里姆林宫则表示,两人将签署一项协议,强化双方综合伙伴关系与所谓的“俄中进入新时代”战略关系;此外,还会发表中俄在经济合作上的联合声明。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长翁明贤教授:“简单来讲,中俄尝试联手来对付美国,这样的一个国际战略性的态势已经非常清楚明白。换言之就是把中俄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某种程度上战略盟友的地位,主要是要因应美国对中国的科技战贸易战,也是为了要因应美国对乌克兰支持,对俄罗斯的冲击。”

为了向外界展现中俄两国关系紧密,习普二人在即将会面之际,还互相在对方官媒上发表文章。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荣誉教授丁树范:“我觉得整个中国现在对外政策感觉上有点在转向。因为他过去十年整个政策基本上是全面失败的,包括两岸关系越来越对立,中国跟传统的西方国家关系都非常的不好。我觉得他可能在想,是不是透过化解某些地区的这种和平或外交冲突,来扭转中国的形象。”

中共官媒新华社20日公布了习近平在俄国媒体上发表的文章,文中形容这次访问是所谓的“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

文章一方面声称“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一方面又暗批欧美,宣称“世界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国家”,也不存在“由某个国家说了算的国际秩序”。

对于俄乌冲突,文章声称“相信一定能找到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合理途径”。

翁明贤:“事实上这个中国立场已经不是中国立场,应该是中俄立场,他并没有去谴责俄罗斯单方面进行这样的一个特殊性活动,造成整个俄乌战争或乌克兰战场的损害。”

克里姆林宫19日也公开了普京替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撰写的文章,称习近平为“老朋友”,并对习普会“寄予厚望”。他还形容中俄关系“达到了历史上最高水准”。

然而,西方国家越来越担心中共正在采取行动支持俄罗斯,并在俄乌冲突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19日在《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上说,中俄两国正试图改变国际秩序,“他们想在全球范围内改写游戏规则。”美国将密切关注习普会。

针对北京最近推出所谓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和平方案”,柯比17日警告说,白宫反对中共无条件停火协议,因为这对乌克兰不利,而且会给俄罗斯喘息的机会,以便在不久的将来再次发动袭击。

翁明贤:“我们看到中国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基本上重点是在劝说双方要停战、停火,但是解铃还是在系铃人,只要俄罗斯宣布鸣金收兵,那这次战场冲突自然就消弭了,但是我觉得中方基本上是站在莫斯科普京的立场。”

俄乌战争以来,以“中立”自居的北京,至今都没有谴责过这场侵略战,也拒绝参与国际社会针对俄罗斯的制裁。而且中共还大量购买俄罗斯原油和天然气,支撑俄罗斯摇摇欲坠的经济。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