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會再推新法案 全面禁TikTok倒計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3日訊】中國短視頻程序抖音海外版TikTok,正面臨西方世界不斷升級的使用限制。日前多名美國國會議員推出了一項新法案,試圖為白宮全面禁止TikTok鋪平道路。

3月7日,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沃納(Sen. Mark Warner, D-VA)和共和黨參議員圖恩(Sen. John Thune, R-SD)領銜推出《限制出現涉信息與通訊技術安全威脅法》。

法案特別點名中共、俄羅斯、伊朗、朝鮮等敵對政權,並授權商務部審查來自這幾個國家的技術和服務,包括抖音的海外版TikTok。

一旦被評估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白宮可以直接禁止他們在美運作。

目前美國已有30多個州,下達了不許政府設備安裝TikTok的禁令。

白宮上周也已通知聯邦機構,必須在30天內從政府設備和系統上刪除TikTok。

台灣前資策會資安所所長、現任台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林宗男認爲,TikTok被禁用,歸根究底是中共可以對所謂的民企實施控制。

台灣前資策會資安所所長、現台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林宗男:「它被這個中國政府的一家公司,那個『網投中文』入股。那這個『網投中文』是由中國國家機構的這樣的一個持股,也就是說那個TikTok一直是由中國政府是在背後的一家那個民營公司。」

圖恩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共過去的行爲證明他們會在任何事情上說謊,包括病毒起源、間諜氣球,在TikTok上也不會例外。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參議院提出法案後發表書面聲明,敦促國會儘快採取行動通過這部法案。

TikTok作為新崛起的社交平台,近幾年迅速擴張,目前美國已經有超過一億人在使用。

TikTok把禁令稱為「政治鬧劇」 ,並批評立法者試圖審查美國人。

林宗男表示,中共實際上是利用言論自由的工具服務政治目的。

林宗男:「對於這個有風險的軟體的移除,那個並不妨礙到所謂的言論自由。因為美國民眾並不會因為TikTok的這個軟體的移除,喪失了言論自由的這樣的一個空間。」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3月9日在全球威脅聽證會上表示,中共可以透過 TikTok 控制美國數百萬用戶數據,並藉此影響公眾輿論,包括對台灣問題的宣傳。

台灣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爲,如果白宮全面禁止TikTok,意味著美中對抗進一步升級。

台灣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這個東西看起來就是就會充滿更高度的政治意味。畢竟過去華為這些東西跟一般的人民關係很小,但是TikTok它是某種程度已經滿深入人民的生活裡頭去了。所以看起來它所彰顯的意義或者衝突感就會來得更大一點。TikTok也許不會是最後一個,但是它就是在美中國安戰爭的競爭裡頭,你可以說它是一個中繼站。」

最近,加拿大和歐盟的行政部門也禁用了TikTok。

而早在2020年,印度就已經採取措施全面禁用包括TikTok在內的59個中國應用程式。

去年11月,TikTok承認,他們在中國的員工可以訪問歐洲用戶的數據,而且這些員工使用數據追蹤記者。

爲平息外界質疑TikTok,3月8日宣布了一項保護歐洲用戶數據的新措施,承諾將歐洲用戶數據存儲在本地區,並通過由外部審計監督流程收緊對用戶數據的訪問。

邱俊榮認爲,國家安全沒有打折空間,TikTok的承諾難以逆轉西方的圍剿態勢。

邱俊榮:「過去種種的保證,包含華為在內,其實幾乎都沒有獲得西方國家的認同過。所以以中國為基礎的企業,大概現在要獲得西方社會或西方政府的接受,我想這是越來越困難的事情,畢竟它是建立在國安體系上面。」

不止TikTok,圍繞其他中國產品和技術的擔憂也在日益增加。

《華爾街日報》日前披露,全美各港口使用的中國製造起重機帶有複雜的傳感器,可以登記和跟蹤集裝箱的來源和目的。美國國防官員越來越擔心這些起重機可能會成爲中共的間諜工具。

編輯/李明飛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