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借外籍記者自誇 被嗆「太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9日訊】中共「兩會」期間,許多外媒記者被限制採訪,中共官媒將自家僱傭的外籍記者擺上屏幕,讓他們讚美中共體制的優越性,並批評美國的民主 ,遭中國網民嗆「太假」。

3月6日,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在大陸微博視頻號放出一段視頻,題目為「老外從兩會中發現中美差異」,內容是兩位《中國日報》的外籍記者與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共同討論中共的兩會與民主制度,並對比中共與美國的兩黨制。

視頻中,美國籍記者石花姐(Stephanie Stone)將中共的一黨專政比作一輛大巴,「中國(中共)就像在一輛公共汽車上,大家都同意要去哪裡,所以現在中國正朝著使國家繁榮、全面建設社會主義國家的方向發展。由於中國社會群體廣泛,不同群體有不同需求,大家對於抵達目的地的方法有不同的觀點和建議。但在大方向上,沒有人有異議」,「而美國,尤其是最近幾年,就像一輛停在路邊的破舊公共汽車,大家完全無法同意要往哪裡走。」

《中國日報》微博視頻號設置了評論限制,但還是有很多網友諷刺吐槽,「這不是自家的記者嗎……哈哈哈」,「指望員工說老闆壞話?中國日報記者,太假」 ,「花錢請的,能不說好話嗎」,「別演過了」,「又贏麻了」,「花錢請的能不說好話嗎」,「來中國落戶吧」。

(網絡截圖)

還有網友直接開罵,「他們不尷尬嗎」,「無恥下流無恥之徒」。

美國之音》報導說,過去幾年,中共一直試圖將自己的政治體制描繪為一種比西方民主更加優秀的制度,並批評西方媒體對中共政治體制的報導不公平。而當沒有足夠的西方聲音支持中共政府的論點時,中共政府運用起了他們自己的「西方聲音」—就職於中共官媒的外籍記者。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3月1日發布年度報告稱,駐華外國記者去年在中國採訪遭遇了嚴厲的防疫封控、普遍的騷擾和持續的監控。

中共兩會期間許多外媒記者受到限制。英國廣播公司BBC駐華記者麥笛文(Stephen McDonell)3月5日在推特上表示,「只有少數幾乎完全是通訊社的記者才被允許進入全國人大的開幕式,絕大多數駐華的國際記者如今被禁止進入」。

前《中國日報》外籍雇員肖恩·海恩斯(Sean Haines)對美國之音表示,與外媒在兩會受到的待遇相比,中共官媒「來去自由」。

海恩斯評價中共官媒說,「可恥,不是嗎?」,「僅僅為了展現出一種國際化的假象。這也侮辱了中國記者,我相信如果能夠自由報道,他們能做得不錯。但卻用這麼一場場由官媒發布的粗糙、令人尷尬、讓人看不起的木偶戲。」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