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借外籍记者自夸 被呛“太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9日讯】中共“两会”期间,许多外媒记者被限制采访,中共官媒将自家雇佣的外籍记者摆上屏幕,让他们赞美中共体制的优越性,并批评美国的民主 ,遭中国网民呛“太假”。

3月6日,中共官媒《中国日报》在大陆微博视频号放出一段视频,题目为“老外从两会中发现中美差异”,内容是两位《中国日报》的外籍记者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共同讨论中共的两会与民主制度,并对比中共与美国的两党制。

视频中,美国籍记者石花姐(Stephanie Stone)将中共的一党专政比作一辆大巴,“中国(中共)就像在一辆公共汽车上,大家都同意要去哪里,所以现在中国正朝着使国家繁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方向发展。由于中国社会群体广泛,不同群体有不同需求,大家对于抵达目的地的方法有不同的观点和建议。但在大方向上,没有人有异议”,“而美国,尤其是最近几年,就像一辆停在路边的破旧公共汽车,大家完全无法同意要往哪里走。”

《中国日报》微博视频号设置了评论限制,但还是有很多网友讽刺吐槽,“这不是自家的记者吗……哈哈哈”,“指望员工说老板坏话?中国日报记者,太假” ,“花钱请的,能不说好话吗”,“别演过了”,“又赢麻了”,“花钱请的能不说好话吗”,“来中国落户吧”。

(网络截图)

还有网友直接开骂,“他们不尴尬吗”,“无耻下流无耻之徒”。

美国之音》报导说,过去几年,中共一直试图将自己的政治体制描绘为一种比西方民主更加优秀的制度,并批评西方媒体对中共政治体制的报导不公平。而当没有足够的西方声音支持中共政府的论点时,中共政府运用起了他们自己的“西方声音”—就职于中共官媒的外籍记者。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3月1日发布年度报告称,驻华外国记者去年在中国采访遭遇了严厉的防疫封控、普遍的骚扰和持续的监控。

中共两会期间许多外媒记者受到限制。英国广播公司BBC驻华记者麦笛文(Stephen McDonell)3月5日在推特上表示,“只有少数几乎完全是通讯社的记者才被允许进入全国人大的开幕式,绝大多数驻华的国际记者如今被禁止进入”。

前《中国日报》外籍雇员肖恩·海恩斯(Sean Haines)对美国之音表示,与外媒在两会受到的待遇相比,中共官媒“来去自由”。

海恩斯评价中共官媒说,“可耻,不是吗?”,“仅仅为了展现出一种国际化的假象。这也侮辱了中国记者,我相信如果能够自由报道,他们能做得不错。但却用这么一场场由官媒发布的粗糙、令人尴尬、让人看不起的木偶戏。”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