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揭百噸摻雜質金條流入上海 上金所忙「闢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9日訊】中國大陸銀行出售的金條屢傳摻假。日前澳媒報導該國一家鑄幣厰涉嫌將上百噸雜質超標金條賣給上海黃金交易所鑄幣厰承認此事,但上金所予以否認。

澳州廣播公司(ABC)3月6日報導了一則醜聞。報導引述澳洲伯斯鑄幣廠(Perth Mint)一份內部報告指,該厰從2018年到2021年可能向上海黃金交易所出售了上百噸用銀和銅等雜質「稀釋」過的金條,事情敗露後還試圖掩蓋。

伯斯鑄幣廠是全球最大鑄幣廠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有政府擔保的鑄幣廠。

內部報告顯示,這家位於西澳州的鑄幣廠為了「節省開支」,從2018年開始在製作金條時摻入銀、銅等雜質,由此每年節省62萬澳元(約41萬美元)。

報導說,在黃金中添加銀或銅等雜質,是行業內部在某種程度上可以接受的做法,並不違法,但會降低金條的成色。伯斯鑄幣廠的做法將金條的純度依然保持在99.99%的行業標準內,只留下了極小的誤差。

雖然該廠出品的金條仍高於更廣泛的行業標準,但內部報告估計,有多達百噸送往上海黃金交易所的黃金中的銀含量可能高於該交易所規定的標準。

上海黃金交易所在2021年發現兩根金條含銀量超標,向廠方投訴了此事。廠方收到投訴後就下令調查,並停止了摻雜質的做法。

報導指出,如果鑄幣厰承認此事,就得花87億澳元(約57億美元)買回金條,還要回爐重造,成本巨大,而且公司也將因此失去信譽和市場。

於是當時的鑄幣厰管理層決定,只向上海黃金交易所發送金條「符合要求」的化驗結果,更多的舉證責任留給上海黃金交易所,由他們來證明哪些產品不合格。

報導說,上海黃金交易所最後選擇了不將投訴公開,並接受了鑄幣廠的質量保證。鑄幣廠也同意,今後所有發到上海黃金交易所的金條都要有檢驗證書。

3月7日,即上述報導發出的次日,伯斯鑄幣廠方面做出回應,承認雖然2018到2021年出售給上海黃金交易所的黃金都符合純度99.99%的國際標準,但「至少部分黃金」不符合該交易所規定的銀含量標準。

廠方聲明也承認「過去存在一些缺陷」,但稱已採取包括審查冶煉法在內的措施,並實施了新流程以確保金條符合上海黃金交易所的標準。

3月8日,上海黃金交易所也做出回應,聲稱相關報導「內容背離真相」,「對上金所聲譽造成了嚴重侵害」。上金所又要求相關方「立即停止侵權」,並稱將「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云云。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